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初秋衣物怎样增减才适宜

2016年09月28日 11: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秋季是热转凉的交接季节,气候逐渐由热转凉,自然界阳气渐收,阴气渐长。人们在衣服着装方面应该遵守“春捂秋冻”的原则,尽可能晚地增加衣物,不要气温稍有下降就添衣加物,并且应该让身体开始进行耐寒锻炼,这样才能逐渐提高身体的耐寒能力及增强人体自身的免疫能力。

在衣料的选择方面,应考虑穿着透气性、吸湿性好的面料。这样使得人体体表环境干爽透气,利于皮肤呼吸,中医学认为肺主皮毛,而秋季又对应于肺,故而皮毛的“呼吸舒畅”对肺的宣发、肃降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材质选择方面,最好不要选择容易起静电的化纤类衣服,应选择柔软、光滑的棉或丝织的衣服。化纤服装吸湿性差,丙纶和氨纶的标准状态下吸湿率近于零,腈纶的吸湿性也只有棉的18%,稍好的绵纶的吸湿性也不超过棉质的40%。初秋气温尚未完全转冷,立秋后半个月左右三伏天才全部退去,这时的气温还会在凉意中夹杂着湿热,故而穿化纤制品容易使人体汗液在体表堆积,刺激皮肤产生过敏反应。化纤制品的内衣内裤更应该少穿。要营造良好的体表环境,使得全身毛孔收放自如,且感受到舒适与卫生。

最忌讳大汗淋漓之时脱衣,因为在大汗之后,人体的腠理发泄,汗孔开张,骤然脱衣容易受风,以致外邪侵袭人体。因此,出汗后应擦干身体,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老老恒言·防疾》指出:“春、秋时大汗,莫遂衣。”否则“湿气侵肤,亦足为累”。也就是说,春季或秋季时候大汗,要及时更换衣服,不要让衣服黏腻地附着身体,否则湿气容易侵袭皮肤,严重情况下会累及脚部,引起皮肤疾病或者脚部位疼痛之类的病变。

在衣服颜色的选择上,宜选蓝、蓝黑、咖啡、黑色等深色系的衣物。每一个季节都有应景的颜色,与夏季鲜亮的白、红、绿、浅蓝等颜色不同,深色系颜色在心理上给人一种宁谧、安静、收敛的感觉。中医养生认为,秋季养生应该适当收敛以应秋之气。而随着天气渐渐转冷,深色系衣物在吸热方面优于浅色,给人在温度上的照顾也更加贴心、舒适。(王志翔)

编辑:赵彦

关键词:初秋衣物 怎样增减才适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