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尊重基层首创 激发基层动力——记全面深化改革的广东探索

2016年10月07日 19:58 | 作者:赵东辉、周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10月7日电题:尊重基层首创 激发基层动力——记全面深化改革的广东探索

新华社记者赵东辉、周强

作为广东基层改革的缩影,惠州推进中介机构管理体制改革近两年来,已有41类资质1113家中介机构进驻惠州中介超市。由此,饱受企业诟病的“红顶中介”“二政府”现象得到有效破解。

啃“硬骨头”、打“拦路虎”。近几年来,广东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基层改革创新,形成一批富有特色的做法。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表示,保护和激发基层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已成为广东先行先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途径。

基层示范带动“全域式”改革

为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东莞2015年启动水陆运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三互”大通关模式改革,实现了关检“联合查验、一次放行”。

在东莞寮步车检场,改革前这里被分为海关和检验检疫两个监管区域,接受查验的进出境车辆需要两次进出场、两次装卸。“‘一站式’查验充分释放了改革红利,企业在通关手续、通关时间和通关费用方面均下降了一半以上。”东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罗永峰说。

能者上,庸者下。作为广东省首个出台专项制度整治领导干部“为官不为”的城市,佛山以制度建设入手,探索建立容误机制,让敢想敢干者“有其位”,为官不为者“腾出位”。

“自去年4月‘新政’实施以来,佛山市各级提拔重用‘有为’干部108名,对24名‘为官不为’领导干部进行调整。”佛山市委组织部长李雅林表示,此举打造了一批“改革促进派”,营造了“为官有为”的良好政治生态。

从“先照后证”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到“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到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广东紧紧围绕中央改革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带动广东走向全方位改革。

挂牌运作一年以来,广东自贸试验区在2015年底推出首批27项改革创新经验的基础上,今年9月又形成了第二批共39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推广实施。珠海市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说,已有21项广东自贸试验区首批改革创新经验在珠海全面落地。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全面深化改革 广东探索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