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助推上海国际大都市建设,我们有“政协之力”

上海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建言“发挥外事优势”

2016年10月08日 09:44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0月8日电(记者 顾意亮) 根据上海“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四个中心以及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同时要增强城市的国际竞争力,打造高水准的国际交流平台是一道必解的大课题。上海外事工作如何树立全市一盘棋的理念,进一步整合资源整体推进?9月21日,上海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就“发挥外事优势,助推上海国际大都市建设”召开讨论。

“我们上海的发展目标是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因此国际话语权非常重要,且越来越关键。”贺毅群委员认为国际上日益增长的公共产品需求和落后的矛盾还很大,而且绝大多数的公共产品来自欧美国家,有很多对中国来说不是很公正、客观,我们在国际上的声音跟我们的地位不相称,也影响了国际大都市的建设。

贺毅群在使领馆工作的时候,多次进行调研,了解到在描述中国的时候,外国的部分专家学者也缺乏素材。贺毅群说,现在,国内智库比较关注为国内服务,应该要有一个拓展,就是要从为国内服务为主的模式,向能够影响国际同行的观点这方面去拓展。希望我们的专家智库对接国际知名智库,服务国家的整体战略。

“经过这十多年的努力,上海国际大都市的硬件建设其实已经相当完善了,未来其实目标就是以这个良好的硬件为基础,在强化四个中心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以及文化大都市为核心功能的基础上全面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如何才能够使国际大都市一流的硬件设施和功能载体真正的灵动起来,就必须从现在开始着眼于一流的软环境的建设。”在汪亮委员看来,软环境建设要比硬件建设更重要。

汪亮认为,反应城市综合软实力的软环境建设,高度概括起来可以用8个字可以体现,法制、诚信、文明、活力。汪亮还建议,要将上海在软环境方面建设取得的点滴进步和成绩,非常及时地告诉世界,所以要讲好上海的故事,不仅要讲好,更要讲得生动,讲得有效率。

“我希望上海坚持开放式的发展,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准确利用国家和城市的外交两大途径,主动承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相关联的国家级的重大外事任务。” 王禄宁委员的期望是上海合作组织、上海亚信会议这样一类的世界性活动能“常来上海”,单单政府争取还不行,要鼓励支持全社会来做这件事情。

上海已经形成了与百余个国家城市互动的交流方向,同时包括了80多个友好城市。王禄宁委员表示,希望职能部门主动开放城市外事资源,精准指导和引导全社会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形成形式更加多样不同层面的双边对等合作交流关系。

专程从香港打“飞的”来参加协商会的屠海鸣委员,针对高端人才一口气提了六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很多领域的高端人才专业领军人才非常的紧缺。

第二个问题,在上海投资研发高端的国际化程度,掌握最新信息技术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第三个问题,这座城市用大量国家资源、教育培养出了毛坯人才,到了国外留学以后,被其他国家挖走为他国服务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第四个问题,虽然硅谷留学人员增加,但是量与质有很大的区别,真正有专长拿到国外专业的高端人才并不多。

第五个问题,已经落户上海的高端人才因为研发环境、生活成本、空气质量等因素有加剧流失的问题。

第六个问题,上海经济发展和高效服务来讲有很大的差距,熟悉国际规则的人才很少。

“要把我们有限的外事资源扩展到吸引高端人才方面来。” 屠海鸣委员认为今时今日的上海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希望我们的外事工作,也为上海吸引高端人才开辟出一条新的路子来。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市政协 协商会议 发挥外事优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