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唐双宁:“红色”与旅游应有机统一

2016年10月08日 10:48 | 作者:唐双宁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红色旅游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十多年前,我就提出了发展红色旅游,打造长征路,带动老区脱贫,促进西部开发的建议。近年来,我国红色旅游成为一种新兴的旅游项目,不仅弘扬和培育了民族精神,而且带动了不少革命老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当地精神文明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旅游业是无烟产业,无耗产业(不耗能、不耗原材料),无周期产业,同时也是“精神产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旅游业应是发展的重点。在人们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人们满足精神需求的愿望日益迫切,红色旅游大有潜力。

当前,全国红色旅游已经形成了12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发展大格局,红色旅游方兴未艾。但是,我国红色旅游当前发展中依然面临一些问题,包括:红色旅游景区开发主要以政府投资为主,尚未成为其他资本的投资重点,建设资金不足;由于有的红色景点开发缺乏科学统一的规划和审查,一些景区存在规划混乱、史实不准、戏说历史、虚构历史问题;一些红色景点服务产品单一、特色模糊、资源整合效率不高;部分红色旅游景区在经营上还停留在遗址参观、图片展览和物品展示阶段,展示内容雷同,方式单调;一些景点在开发设计上未能很好与当地自然资源、风土人情相结合,削弱了其经济价值。此外,由于各年龄段人群对红色旅游的需求不同,与其他旅游景区相比,目前一些红色景区难以满足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使部分红色景区发展受限。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因短期利益驱动,有的地方红色旅游违背了初衷,市场乱象丛生;部分景区为了吸引游客哗众取宠,歪曲历史,极易使青少年对历史产生误读。

红色旅游是“红色”与旅游的有机结合,旅游是形式,“红色”是内涵。目前红色旅游发展中存在的内涵挖掘不够、展设内容单调、不实不准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红色文化的“含金量”,应当加以解决。

首先,要统筹规划,坚持红色旅游的严肃性、真实性,防止曲解历史、戏说历史。为此,应成立全国性的红色旅游景点审核机构,进行统一把关。

其次,要加大红色旅游线路的投入,做好红色旅游近、中、远期发展设计,突出重点,阶梯发展,做到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在开发中实现更有效的保护。要调动各方面资金加大投入,包括发展旅游金融。

再次,要挖掘内涵,增强红色旅游产品的吸引力。红色旅游中的历史事件、人物、遗址以及其中蕴含的革命精神传统,要充分发掘和妥善运用。具体操作中,可以充分运用现代声像技术给人以直观感受,还可邀请一些事件的当事人或参与者、见证者现身说法,给人以历史的真实感;也可撷取革命历史片段,让游客模拟参与,寓教于乐。

最后,要创新思路,做好红色旅游产品的整合营销。有条件的红色旅游景区,可以将红色旅游与生态游、探险游、体育运动游、休闲度假游相结合,以满足不同层面游客的旅游需求。还可将红色旅游与乡村休闲游相结合,在吃、住、行、游、购、娱中产生经济效益,真正把红色旅游发展成为富民产业。

(唐双宁,作者系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唐双宁 红色 旅游 长征 红色旅游 重点红色旅游景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