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次仁罗布:西藏的故事

2016年10月10日 09:00 | 作者:次仁罗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西藏,像是山巅飘摇的五色风马旗,猎猎地招惹世人的眼球,又像一湾山坳里镶嵌的湖泊,宁静而深远,更像是传说,令很多人心驰神往。

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的西藏,屹立在青藏高原上。她的四周被连绵起伏的雪山环绕,众多的湖泊犹如一面明镜,点缀在草原、山坳中间,美得令人灵魂震颤。如柱的冰川晶莹剔透,它们化成水,汇聚成江河与湖泊。我们所熟知的黄河、长江、怒江、雅鲁藏布江等,正源自于这片高原,它们从高原的胸膛上流淌过去,滋养了平原上生活的人们,最终汇入碧蓝的大海里。这里地下的宝藏极其丰富,镍、铜、金、铁、铬等沉睡在地底,等待有朝一日把它们从睡眠中唤醒。原始森林密密匝匝地围起了墙,数千种树木在这里繁衍生息,无数珍禽动物就栖息在这里。

在这样一个自然环境中生活的藏族人,几千年的历史演变过程中,从吐蕃时期的彪悍、凶猛、好斗,逐渐蜕变成一个审视内心世界的民族。他们广纳中原文明和印度文化,融汇于固有的藏族文化中,吐故纳新,创建出世界屋脊独有的文化,并将这一文化延续至今,成为了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多样性。马背上传唱的《格萨尔王》,成为了世界上最长的史诗;《萨迦格言》、《水树格言》隽永而富有哲理;《仓央嘉措道歌》却是精美绝伦的诗篇;八大藏戏揭示着人生的苦难与坎坷,规劝人们追求善良,满怀慈悲;浩繁的歌谣与谚语,凝结着先辈的智慧和人生经验……

这样丰富多彩的文化和地理环境,给予了我很多的文学想象。我在秉承藏族传统文学中一直宣扬的人生即苦、世界无常这一主题创作作品时,得到了我国文学界的认可。一篇《放生羊》,是我与凤凰少儿出版社缘起。时任凤凰少儿出版社社长的叶宗敏先生亲自跑到北京来,与我交谈合作事宜。我被叶宗敏先生的真诚而感动,当时就答应了合作事宜,创作一套《雪域童年》,讲述藏族儿童在雪域高原上经历的故事。后因单位派我到偏僻的小山村去驻村半年,那里道路闭塞,没有电话信号,责任编辑无法与我联系,《雪域童年》的出书计划只能顺延了。半年多后,令我惴惴不安的是叶宗敏先生从江苏飞到拉萨来,对未能按时出书表示歉意。在叶宗敏先生的举荐下,书稿从江苏凤凰少儿出版社转到了安徽少儿出版社。令我感激的是,叶宗敏先生还亲自帮我把关内容,个别地方还帮我进行了文字修改。他对我的扶持和关心让我深受感动,铭记着世间还有这么多的好人。安徽少儿出版社也对书稿非常重视,责任编辑陆莉莉不时地来电话或短信,告诉我书的进展情况。最令我难忘的是,编辑把书的插图每次发到邮箱里,为了做到细节的真实,贴近生活,每每我都会提出需修改的地方,画家不厌其烦地按照我的意见进行修改,尽快地再给我发过来。正是画家和责任编辑付出的艰辛劳动,《雪域童年》四本书才得以按时付梓成书,并入选了“2015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雪域童年》或许是西藏作者的第一本汉语儿童绘图读物。我也想通过这4个不同的故事,向读者讲述青藏高原上正在发生的变化,展现藏族人日常的世俗生活,更想呈现当今藏族人的精神世界。活佛在普通藏族人的眼里是至尊,他的转世充满了神秘,有很多人将其描绘得高深莫测。《桑塔小活佛的故事》试图告诉人们,活佛的寻找也是有章可循,活佛的成长又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历程,是在舍弃亲情、不断精进中,活佛才能成为具足慈悲情怀、为天下众生舍弃一切的人;被青草覆盖的辽阔草原上,骏马奔驰,牛羊遍地,毡房里飘升袅袅的炊烟。正是这种纯净的土地,孕育出了很多不识字的格萨尔说唱艺人。凑巧的是,很多艺人都是在13岁时突然被神授,从此滔滔不绝地讲述格萨尔王的丰功伟绩。这种超自然的现象让我们惊奇的同时,内心不免也会产生一份敬畏,这就是《神奇的十三岁》所要表达的;《乡村假期》里描述的是城市小孩日渐失去的那些东西,是与自然的生疏、亲情的淡漠、自我膨胀等;《奶奶在天堂里望着我》表现奶奶离世后,小小的主人公学会了坚强,并在为奶奶祈祷和朝圣的过程中,心灵复归于平静,感知那份恩情……

这四个故事是我从浩渺的生活汪洋里,用笔尖沾出的一滴水珠,但因它浸润了藏族传统文化的元素,在众多的故事中可能会有别样的滋味。

(作者系著名作家、西藏自治区作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次仁罗布 西藏 藏族 雪域童年 青藏高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