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4只螃蟹下肚 “酒麻木”复发胰腺炎

2016年10月10日 14:52 | 来源:武汉晨报
分享到: 

国庆期间,平时就是“酒麻木”的蔡先生请几位好友来家吃螃蟹。他一人就吃了4只,还喝了不少红酒。饭毕,他感到左腹持续胀痛,被朋友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

在消化内科,廖宇圣副主任医师了解到蔡先生胰腺炎曾多次复发,高度怀疑其胆道阻塞,最后经磁共振胰胆管成像确诊胆总管有结石。随后,廖主任为蔡先生实施了急诊逆行胰胆管造影下取结石,用时不到10分钟,便取出了半杯泥沙状结石。

该科主任医师吴杰说,许多人觉得只要胆结石不发作就不要紧,殊不知小结石会惹出大麻烦:当胆道系统出现结石时,容易引起胰液倒流,导致急性胰腺炎发生,而胰腺炎的合并症多,致死率很高,被称作消化内科的“心肌梗塞”。“肥胖、饮酒、饮食不规律、高脂饮食等都是肝胆胰腺疾病的常见诱因,切勿暴饮暴食”。(记者黎清 通讯员马遥遥)

编辑:赵彦

关键词:酒麻木 胰腺炎 心肌梗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