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全国政协委员施杰:网约车限制户籍是社会管理的倒退

2016年10月14日 10:45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02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施杰:网约车限制户籍是社会管理的倒退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 李木元)与7月底国家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相比,10月8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同时发布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引发的争论更加热烈。其中,对于网约车司机户籍、车牌和车辆轴距、排量等方面的规定,尤其引人注目。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施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于缓解城市拥堵的考虑,网约车限制本市车牌可以理解,但限制本市户籍则是社会管理的倒退,是变相的懒政、怠政思维。

网约车就像茁壮成长的树苗,需要定时修剪

宋月萍,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她经常坐网约车,但多数情况下还是坐网约出租车。虽然网约私家车的车辆普遍较好、比较舒适,但与之相比,她更在意坐车的安全性。

“不太清楚网约车的车况、司机驾龄的长短,有些可能是刚刚取得驾照的新手,确实不太放心。另外,不少司机都是外地来的,可能不太熟悉路况,确实有兜圈子的情况。”宋月萍表示。

与宋月萍相同,在上海生活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也经常坐网约出租车。他之所以不选网约私家车,一方面确有网约车司机伤害乘客的报道;另一方面有些司机可能吸毒或有犯罪记录;此外,有些网约车就是一些家用小型轿车,自重较轻,车况不好,存在安全风险。

在北京朝阳区某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上班的晏芳丽则是网约车的忠实拥趸。她对记者说,网约车便捷高效,随叫随到,多数车辆要比出租车好得多,司机服务很热情。特别是在怀孕期间,基本上每天都搭固定的顺风车回家。“也看到过网约车的一些负面报道,但乘车这么多次,很少遇到有司机抽烟、爆粗口、甩客等情况。”

尽管各方感受不同,但共识显而易见———如今各地网约车数量快速增加,在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下,这个新兴市场确实良莠不齐。对此,宋月萍和熊思东给出了一致意见——亟须加强规范。

从四地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看,均对网约车平台、驾驶员和车辆设置了许可条件。一直关注网约车发展的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施杰认为,各地出台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非常必要。现在的网约车就如茁壮成长的树苗,难免会有斜枝歪杈,需要定时修剪,确保其健康发展。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