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中华老字号:百年老店的坚持与突破

——全国政协“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提升情况”委员视察综述

2016年10月14日 15:08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手记

百年老字号的“大而强”和“小而美”


对老字号的视察,令人五味杂陈。老字号企业或创新发展、或自强不息、或精益求精、或苦苦挣扎仍坚守本质的生存现状,时常令人动容。很多委员坦言,老字号承载了太多文化和记忆的东西,促进老字号发展,更像是一种责任,要把优秀的民族的精华传承给下一代。

带着这样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国政协“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提升情况”委员视察团在湖南、浙江两省的5天时间里,深入走访了十几家老字号企业,不仅如此,随着了解情况的深入,还不断增加新的视察企业。其中还利用三个半天和一个夜晚,召开了四场正式座谈会,这还不包括晚上开到10点多的“非正式”工作人员内部会议。一同视察的某部委相关负责人直呼,政协视察安排的太紧啦!

即便如此,委员们对视察主题的关注关心,使得在每一个老字号企业的视察时间频繁被延后,毕竟当前商务部评选出的1128家老字号企业,仅有40%经营状况良好,那也意味着,剩下的60%或多或少都存在发展问题,作为一场监督性视察,委员们想要知道,老字号品牌提升到底面临什么问题?政策落实有没有到位?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的视察团更坚持实事求是。

此次走访的老字号里有像九芝堂、古越龙山这样的上市企业,做大做强似乎不在话下。也有像湘绣研究所,都锦生丝织厂这样保持特色经营,仅能自给自足的企业。

对于企业而言,“做大做强”似乎是所有人对其不自觉的目标和愿望。然而在都锦生丝织厂,老厂长说出了另一番话。

坐在称得上简陋的会议室,年过六旬的老厂长坦诚地对委员们介绍道,我们的厂子规模不大,人数不多,利润也不高,讲起来似乎乏善可陈。但我总认为,像这样“小而美”的老字号为什么不可?我们坚守传统文化,打磨特色工艺,始终深耕专业领地为什么不可?为什么一定要做大做强,不是每一个老字号都有做大做强的优势,我们追求的可能是“活得长久”。

为什么一定要“做大做强”?这个直白的道理发人深省。

无独有偶,在9月24日视察团与湖南省有关方面举行的意见交换座谈会上,同样出身老字号企业,“掌门人”刘文伟委员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老字号历经百年而不衰,可以说都具有长寿基因。很多人说要做大,刘文伟说,我反而觉得最重要的是更长久。“我们企业之前一段时间也经历过急躁冒进的阶段,现在静下心来,我反倒觉得活的更长才更重要。”刘文伟告诉大家,现在他所在的老字号企业不再一味做加法,而是开始做减法。

其实大而强和小而美,并非对立。小,并不意味不如人,小,也并不意味落后。“大”与“小”都是一种发展路径,都应该被理解鼓励和支持。

毕竟发展没有统一模式,传承不分规模大小。很多老字号企业活到今天,其中的“长寿”秘诀必定跟工匠精神相吻合,专心专注去做一个领域的事。只要这些老字号企业能寻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只要老字号秉持诚信、坚守品质的本真不失去,只要我们的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和独特技艺能代代传承,至于发展形态,就交给老字号自己去选择吧。

至此,委员们对“做大做强”的表述,及时调整为“做强不盲目做大”。(记者 包松娅)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中华老字号 百年老店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