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在京打工妹忧养老:老家没地 北京生活成本太高

2016年10月19日 11:36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每顿饭都是就着西北风啃馒头。”她呵呵笑着,“咸菜都没有,买不起。”

苗彩丽形容着北京这座城市,庞大,繁华,充满机遇,却让她茫然无措。但她咬着牙,想尽办法也要留下。

诚然,回到老家,或者去太原打工,她的生存压力会更小一点,离女儿也更近一点。但留在北京,她可以赚更多的钱,给女儿更好的生活。

“奶粉、上学,都要花钱。”她轻声说,“我来北京那会儿,我女儿才5岁,也哭,但她很乖的,知道妈妈不容易。”

后来女儿大一点了,每年暑假都会被她接到北京来。女儿“太懂事了”,会帮着她一起给雇主家看小孩,从来没给她添过乱。女儿现在在南京读书,苗彩丽一提起她来,眼底都像是在闪着光。

20年前,谁能想到现在的生活是什么样?

苗彩丽是在2015年元旦头一次参加打工妹之家活动的,她跟着月嫂群里认识的朋友一起过来,剧社的负责人成梅拿了张表给她填,又跟她闲聊,问她要不要加入地丁花剧社。

“我没演过啊。”

“没事儿,试试呗。”

苗彩丽就这么加入了地丁花剧社,很快她发现,剧社里演出的剧本,讲的都是打工妹自己的故事。

最多的就是跟雇主磨合的故事。

有好雇主,热心善良,不会把家政工“当成下人看待”,家政工小郑遇见过一位老人,教她读书画画,送她艺术展的门票,还给她讲了许多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用小郑的话说,“与其说是我照顾她,不如说是我们互相照顾”。

也有糟心的雇主,家政工擦过的地板和家具,她要戴着白手套抹一遍,检查有没有灰,列出的买菜清单上,连大葱的根数都要明确规定,炒菜要限制放几滴油,每顿饭都要数着米粒下锅,生怕家政工在自己家里多吃一口饭。

苗彩丽就遇见过这样的雇主,当月嫂时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到2小时,连口饱饭都不给。苗彩丽果断结算日薪,拎包走人。

情绪不稳定的产妇,照顾起来更需要小心翼翼。

她曾经遇到过一个产后抑郁的雇主,前一秒还十分平静,能“面对面坐着跟你聊天”,后一秒,就“如同火山一样爆发了”,毫无征兆,也毫无缘由。指着人破口大骂都算是平常事儿。苗彩丽甚至不敢让产妇和孩子单独待在一个房间里。

但她并不觉得被雇主委屈着了,反而替那些坏脾气的产妇们解释了一番:“换谁心情也不会好的呀,有孩子以后,生活节奏全都变了。而且刚生完孩子头一个星期,哪儿哪儿都疼,生理也会影响心理的。”

苗彩丽说:“月嫂的故事,也多着呢。”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0 6 0 7 0 8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