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在京打工妹忧养老:老家没地 北京生活成本太高

2016年10月19日 11:36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她认识了一些和她有着相似经历的小姐妹,这一回,雪花成了说出“跟他离婚”这句话的劝慰者。她用自己的选择鼓舞她们,用她的话说,她“忍受了那么多年”,知道那种被家暴的滋味,“太折磨人”。

雪花现在已经离开了北京,去南方发展。成梅偶尔和她还有些联系,她觉得,雪花比自己刚认识她的时候,要“开朗得多了”,在慢慢摆脱往日的阴影,也“更有自信”了。

“我们养老该在哪里呢。在北京吗?生活成本太高。回老家吗?老家已经没有了地,只剩一个户口。”

对这些打工妹来说,打工妹之家,真的就像她们的一个家。

第一次去打工妹之家,寒笑“激动得差点哭了”。这个“在异乡孤寂”的女人,就像溺水者抓住了救命的稻草,无法也不愿撒手。

一到休息日,寒笑就要赶去打工妹之家,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打工姐妹聊天。

雇佣她的那家人,奶奶和孙媳关糸不好,总为一点小事,就能吵得掀翻屋顶。寒笑想着法子帮她们化解矛盾。有时候奶奶嫌孙媳做的菜不好吃时,寒笑就说“是我炒的”,让老太太朝着她撒气。慢慢地,两人发现了寒笑的用心,彼此更愿意去理解包容对方了。

“每天都要求自己快乐地去面对工作,尽心尽力地去做好。”寒笑这样说。

2007年,寒笑去了一家保险公司,做了一名业务员,一干就是9年,客户从0到200,从普通员工到金牌业务员。2008年,她再婚了,又有了一个女儿,生活于她而言,真的有了一个崭新的开始。

但在北京的生活,仍让她时时觉得,像在海里漂着,看不到岸。

“我们养老该在哪里呢。在北京吗?生活成本太高。回老家吗?老家已经没有了地,只剩一个户口。”寒笑说。

打工妹之家的姐妹们,大部分都“没想过那么多”,寒笑没想过要留在北京,因为房子“太贵了”,落户也“太难了”。最近的一轮房价猛涨之后,寒笑已经完全不考虑买房的事了:“涨吧,看看还能涨多高。”

大女儿已经20多岁,也来到北京打工,母女俩时有见面。小女儿刚8岁,在北京读小学,至于将来的教育问题,“要看到时候的政策了”。

寒笑想过,老了以后,要离开这座压抑的大都市:“北京生活成本高,空气又不好。我在想,能不能找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盖一所养老院,把我们这些姐妹,都召集在一起,一起集体养老。”

苗彩丽的梦想也是开这样一家养老院。

“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的打工妹养老院吧?”苗彩丽打算等过几年,公司的业绩上去了,赚了钱,就去湖南,开一家她梦想中的养老院。最好是张家界附近,空气好,景色好,而且地价也便宜。

苗彩丽刚开了一家月嫂培训公司,公司的名字就以苗彩丽命名。开公司的初衷,是因为成梅的一句话。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0 6 0 7 0 8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