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长在腿上很常见 堵在肺部很致命:静脉血栓最凶险

2016年10月21日 11:1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  秦永林

血提到血栓,很多人觉得只要不长到脑袋或心脏就没什么大事。但据统计,在美国,每年有10~30万人死于静脉血栓,相关住院人数超过50万。在欧洲,每年有50万人死于静脉血栓,超过艾滋病、乳腺癌和前列腺癌、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之和。在世界血栓日来临之际,本报特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秦永林副主任医师,告诉大家什么样的血栓最凶险。

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全球静脉血栓栓塞症患者的发生率也在逐年上升。据悉,血栓栓塞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严重威胁着生命健康。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秦永林告诉记者,血栓栓塞是一种由于动脉或静脉中形成了血凝块而导致的潜在的致死性疾病。血栓一旦形成,将会减缓或者阻断正常的血流,甚至脱落移行到其它器官。据介绍,下肢的深静脉血栓最常见,而颅内静脉窦血栓最少见。

一般来说,静脉血栓主要发生在腿部和肺部,其中腿部血栓最常见,肺栓塞最凶险,具有潜在致死性。血流缓慢、血液黏稠度增高、外伤是静脉血栓的主要成因。

因而,静脉血栓形成最主要有三大诱因,即长时间住院、手术、长时间不运动,它们常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等情况而出现血栓。

秦永林表示,一般以下人群容易诱发静脉血栓:1.长时间乘坐飞机、货车,空间狭小局促导致双腿不能活动;2.平时有静脉曲张的人;3.平时下肢经常浮肿的人;4.因为工作需要长时间站立或久坐的人;5.下肢发生过骨折的人,以及高血脂与血液黏稠度高的人。值得注意的是,过度运动,造成血管壁损伤的人,也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下肢深静脉一旦血栓形成,病人应卧床休息,减少因走动使血栓脱落而发生致命性的肺栓塞的机会。抗凝治疗是下肢静脉血栓治疗中应用最早且最广泛的方法,抗凝本身并不能使已形成的血栓溶解,但它能抑制血栓的蔓延,配合机体自身的纤溶系统溶解血栓,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同时它能有效地减少肺栓塞的发生。

此外,患者也可以采用溶栓治疗,它是利用溶栓药物激活体内纤溶酶原,使之变成有活性的纤溶酶,促进血栓的溶解,达到清除新鲜血栓的目的。溶栓治疗主要针对新鲜血栓,发病后越早使用效果越好。

秦永林介绍,通过血常规、血脂、凝血功能的值,可以定期筛查血栓的形成。

如果血常规中血小板高、血脂高、凝血功能纤维蛋白原或者D-二聚体高,则提示易形成血栓。

但需要提醒的是,血液检查只能发现血液黏度高,或者血脂血糖偏高,并不能探明血栓。

如果要进一步明确有无血栓,则需要做血管方面的检查,比如动脉的彩超、CTA、MRA或者血管造影等,这是直接的征象。如果发现有动脉硬化斑块,需要适当服用抗血栓的药物,平时饮食要低盐低脂,降低血液黏稠度。

编辑:赵彦

关键词:静脉血栓 形成原因 肺栓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