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九月芥,去燥防感冒

2016年10月21日 11:2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孙其伟

农历九月,天气渐冷,正是芥蓝收获的最佳时期。此时芥蓝的营养品质和风味俱佳,对于预防秋燥和感冒都很有益处。 

芥蓝味甘、辛,性凉,具有解毒利咽、顺气化痰、平喘、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等功效。芥蓝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以及钙、蛋白质等微量元素,对肠胃热重、熬夜失眠、虚火上升或因缺乏维生素C而引起的牙龈肿痛出血,很有帮助。芥蓝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能防止便秘,还有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预防心脏病等功效。

芥蓝可炒食、汤食或作配菜,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合食欲不振、便秘、高胆固醇者。 

香菇烩芥蓝 

主料:鲜香菇5朵,芥蓝400克,红萝卜片10克,蒜片和辣椒片少许。 

调料:蠔油1大匙,香油、盐、白胡椒粉少许。 

做法:1.芥蓝洗净沥干,择去老叶部分。2.水中加入少许油和盐,水开后放入芥蓝略微氽烫,捞起沥干盛盘。 

3. 锅内加少许油烧热,加入香菇片、蒜头片、辣椒片和红萝卜片,以中火翻炒,放入调味料后炒匀,淋到汆好的芥蓝上即可。 

这种做法清淡少油,较大程度地保留了蔬菜的营养元素。这两种菜搭配,有助提高人体抗病能力,预防流行性感冒等。香菇具有和胃健脾、补气益肾的功效,可治久病气虚、食欲不振等病症。

编辑:赵彦

关键词:九月芥 去燥防感冒 芥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