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超七成 远期仍待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

2016年10月21日 14:0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当前消费依然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通胀保持低位有助于提升居民实际收入水平,从而对消费起到支撑作用。”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1.0%,比上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更值得注意的是,消费增长环比增长势头已显现,9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比上个月回升了0.1个百分点,应该是年内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目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势比较稳健,也是比较强劲的,这也是当前经济稳定运行的一个重要支撑。社会消费表现强劲,主要缘于经济稳定运行、就业形势比较好、居民收入增长稳定,因此消费者的预期比较稳定。

统计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735元,同比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247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4%。今年以来,居民收入和消费保持稳定增长。

居民主要收入项增长速度比较均衡。居民收入由四大项构成,其中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是按生产要素分配的三项基本收入,第四项是影响居民间收入分配的转移净收入。前三季度,三项基本收入名义增速均在8%左右。全国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421元,增长8.2%,其中人均出租房屋净收入增长12.8%,人均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收入增长10.7%。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3%,低于GDP的6.7%的增速。

另外,当前全国居民收入和居民消费持续较快增长难度有所增加。部分行业去产能影响相关从业人员收入增长,部分大宗农产品价格下降使部分地区农业增收困难,农民工工资持续增长的动能不足等问题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随着就业、医疗以及保障方面的投入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将继续增加。据盛来运介绍,居民在消费领域的支出继续增长,消费结构升级继续加快。社会保障事业稳步发展,前三季度居民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保障房建设领域等方面财政支出普遍增长在14%以上,民生事业继续改善。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消费 经济增长 居民 可支配收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