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林业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

2016年10月21日 14:38 |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10月15日,第五届中国·北戴河国际观鸟摄影大展暨颁奖仪式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办。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为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颁发牌匾,与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一并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志愿者宣讲队和志愿者爱鸟护鸟行动队授旗。

第五届中国·北戴河国际观鸟摄影大展于2015年5月启动。其间共收到国内外投稿作品10543件,拍摄地点遍及亚洲、非洲、北美洲、南极等地。组委会邀请国内权威鸟类学专家和生态摄影家担任评委,按照作品艺术性和技术性评分标准,分为稀有鸟种组、鸟类行为组、鸟类肖像组、生态环境组和视频组5个类别,最终评选出金质收藏奖4件、银质收藏奖12件、铜质收藏奖20件及优秀奖209件(含视频)。观鸟摄影大展现场展出了部分获奖作品。本届观鸟摄影大展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河北省林业厅、秦皇岛市政府主办,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秦皇岛市林业局、秦皇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

陈凤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其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把野生动物保护纳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高度,强力推进生态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我们要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绿色发展中,积极发挥林业的重要载体作用。野生动物保护是林业工作的重要内容,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明年1月1日实施,这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目前,我国鸟类和野生动物保护仍面临严峻形势,保护任务依然繁重。要采取最严厉措施,坚决打击乱捕滥猎鸟类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同时,大力普及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着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

陈凤学说,我国是全球野生动物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鸟类有1400多种,其中100多种鸟类为我国特有。鸟类被誉为蓝天使者、湿地精灵,在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保护鸟类成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多年来,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积极开展鸟类等野生动物调查监测、科学研究、鸟类环志、疫源疫病防控,取得了丰硕成果。下一步,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引导群众形成保护自然、热爱自然、顺应自然的意识,积极营造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共同保护的良好局面,推动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秦皇岛市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南临渤海。独特的地理位置,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以及适宜的气候和大面积的森林植被,让秦皇岛成为大量鸟类的聚集地,成为西伯利亚、中国北方和南方、菲律宾、澳大利亚之间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这里每年吸引大批国内外鸟类爱好者前来观鸟。据了解,秦皇岛有鸟类450余种,占我国鸟类总数的30%,2015年,秦皇岛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观鸟之都”称号。

自2009年以来,中国·北戴河国际观鸟摄影大展已成功举办5届,共收到世界各地投稿作品6万余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保护 野生动物 鸟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