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清风徐徐拂滨城

大连两级政协有效开展民主监督的探索与实践

2016年10月27日 08:54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明确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丰富民主监督的内涵,是当前人民政协的重要工作之一。”自8月起,大连市政协副主席郝方林带队深入各区(市)县,围绕“如何创新民主监督形式,拓宽民主监督渠道,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开展专题调研。一个多月下来,收获不少。记者随行看到,调研组每到一地,均由当地政协主席汇报相关工作,党委书记出席会议或参与讨论,充分体现对发挥好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作用的高度关注。细心梳理大连两级政协有效开展民主监督的探索与实践,诸多亮点有如徐徐清风拂面而至。

主动作为——变“蜻蜓点水”为“解剖麻雀”

政协民主监督如何取得实效?“履职尽责是本分。”大家一致的看法是,在营造社会氛围,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的同时,还要增强意识、强化职能、主动作为,解决好政协自身存在的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

早在2007年,瓦房店市政协就着眼增强民主监督的主动性和组织性,尝试采取民主监督员由“聘请”改为“派出”———经过认真挑选,向全市24个执法执纪部门派出了144名民主监督员。

瓦房店市政协主席贾秀艳介绍说,为确保民主监督工作有组织、按程序、有成效,先后两次修改完善《政协瓦房店市委员会民主监督工作规则(试行)》,对民主监督员的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程序和监督范围进行规范。出台了《关于派出民主监督员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职责,畅通联系渠道,完善工作机制。同时,建立民主监督意见落实反馈机制,确定由市政协法制委为“总调度”,负责把民主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转达给相关单位,监督、检查受监督单位采纳、整改和落实情况。每年召开一次受监督单位班子成员联席会议,不定期召开民主监督员工作座谈会,通报工作、总结交流、查找不足,调动了双方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的实效性。近年来,民主监督员在行风、政风、执法执纪等方面对受监督单位提出评议整改意见460多条,整改390条,有效地促进了有关部门执法作风和行业作风的转变。

“如今一些部门年终总结时,还专门邀请民主监督员参加,听取意见建议,接受监督的主动性明显增强。”贾秀艳表示。

互动相融———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

西岗区政协副主席程桂杰直言,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不能单靠政协“剃头挑子一头热”。区政协副主席刘应来自区发改局。随着身份的转变,他认为,拓宽民主监督渠道,重在“互动相融”。

“政协三项职能相辅相成,政协要善于为开展民主监督搭建平台,疏通渠道。”区政协主席王永磊表示,与其他形式的监督渠道协同、与受监督方联动,开展民主监督往往能够“在恰当的时间向恰当的对象表达恰当的意见”,精准发力,精确监督,确保言为民所建、计为民所谋、策为民所献,行使好政协话语权。

经过几年的精心探索,西岗区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融合”之路越走越宽。例如:与党内监督协同联动,提高民主监督约束力;与政府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增强民主监督实效性;与法检“两院”协同联动,提升民主监督针对性;与界别和社区协同联动,打牢民主监督群众基础;与体制内外多方协同联动,扩大民主监督影响力。

郝方林副主席曾在党政部门工作多年。他在调研过程中多次强调要在创新服务、聚才献策中切实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他举例说,围绕探索政协民主监督与党的纪律监督、人大权力监督等其他监督形式的合作联动机制,大连市政协将民主监督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域拓展延伸,与市纪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意见》,通过调研视察、委派特邀监督员、参与行风政风评议、民主评议提案办理等不同形式,拓展了政协委员参与党政部门组织的调查、检查、视察活动的渠道,提升了民主监督层次。

完善机制———“问题导向”促“规范运行”

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之所以存在“短板”,既有认识不到位的原因,也有制度不健全的因素。这一状况,在大连正在得以扭转。

“要突出问题导向,增强政协民主监督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去年12月4日召开的中共大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在政协年度协商计划中增加民主监督内容。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贯彻《中共辽宁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规定,民主监督选题,由市委提出要求或由政府提出建议,也可由政协提出建议;市委每年都明确几项重点工作,支持市政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把党委政府领导签批的政协提案、建议、社情民意列入党政督查工作范围,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党政部门绩效考核体系,通过强化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积极营造党委和政府自觉接受监督、希望被监督、愿意被监督,政协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不仅如此,大连各区(市)县围绕完善民主监督机制作出的探索和努力,同样富有成效。

为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制度化建设,中山区政协“主动出击”,自2015年起,按照区委要求和区政府建议,经过区委办、区政府办和区政协办反复沟通协商,制定年度协商和监督工作计划并以区委名义下发文件,把民主监督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并要求全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将其纳入议事日程。

2010年,甘井子区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积极支持并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做出具体规定。2011年,又下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从健全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对民主监督的领导、为政协民主监督创造条件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与之相应,区政协先后制定了《提案工作规则》、《民主评议工作规则》等一系列制度,增强了政协民主监督的整体性、协调性和配套性,形成了党政重视、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的良好局面。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两级政协 民主监督 人民政协 郝方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