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南京秦淮区政协专题议政老城保护更新

保存文化记忆 留住城市之根

2016年10月28日 10:45 | 作者:钱婕怡 薛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10月28日电(记者 钱婕怡 通讯员 薛锋) 秦淮,是老南京的根系所在,承载着江苏南京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文化功能。9月30日,秦淮区政协召开专题议政会,围绕“保护更新老城”进行专题协商议政,近20名区政协委员针对保护更新老城的重点难点问题,从不同角度作了专题议政发言。

在2015年南京市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深入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建设。2015年底,秦淮区委区政府提出以“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为总体格局。2016年5月底,《秦淮区“十三五”老城保护更新实施方案》发布,在7月底的秦淮区第二次党代会上,进一步明确了“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的总体格局,9月的这次专题议政会,无疑又为更好地推动老城保护更新提供了许多新鲜思路和有益参考。

“区内涉及老城保护更新范围较大,我就门西片区的‘有机更新’以及开发建设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区政协委员陈卫新的建议很有针对性,他建议在政府的统筹组织下,对门西的市政设施加大投入,扩展“夜宿秦淮”式的体验式旅游,形成最具历史感的旅游服务区。

文化遗产保护是老城保护的核心内容,区政协委员袁蓉认为,在老城保护更新中要注意讲好秦淮故事、正确处理原住民与老城保护的关系等问题。“传承地方特色文化,保存城市文化记忆,真正留住乡愁。”

“要充分挖掘并整合全区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建立在保护好秦淮独有城市基因的基础上,保护好老城南居民独有的生活形态和生活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将秦淮打造为代表‘最南京’的城市名片。”区政协委员张国宪说。

“区政协召开专题议政会,委员们就保护更新老城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政协的集体智慧。区政府将充分听取和吸收委员的意见建议,汲取委员们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推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秦淮区区长林涛说。

秦淮区政协主席刘凡表示,委员们对保护更新老城问题的主动思考和积极调研,体现了委员们参与秦淮建设发展的履职热情,全体政协委员将一如既往聚焦全区中心工作,把握履职方向和重点,努力为推动秦淮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南京秦淮区政协 老城保护更新 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