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一家亲 共筑中国梦

台盟北京市委2016“交流与共享”研讨会小记

2016年10月31日 10: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王泳)“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关系何去何从,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家庭和美幸福、社会繁荣稳定、台海和平安宁、民族团结复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把这一美好的愿望变为现实,需要两岸同胞共同作出努力。”由台盟北京市委主办、台盟中央协办的主题为“交流与共享”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二三十位海峡两岸的政党主席和智库专家出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蔡国雄在开场白中如是表示。

如此多元的面孔聚集在这里,已然不是首次。“攒局者”之一台盟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陈军告诉记者,自2008年起已连续举办九届,研讨会秉承加强京台两地政党、社团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致力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增进两岸同胞的理解与互信,搭建京台两地沟通与合作的平台。

历届研讨会的议题涉及政治、文化、教育、民族、妇女儿童交流等诸多方面。研讨会增进了两岸同胞间的了解,已经成为北京对台交流的品牌项目。

“统战到底是做什么的?”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李彦鸿向与会者询问时,道出自己的不解。在台湾,台湾人对“统战”这个词耳熟能详,但统战的定义是什么?内涵是什么?目标又是什么?恐怕没多少人能说出所以然来。李彦鸿对此很感兴趣,每一个细节都会打破砂锅问到底,还不时拿出笔记本记录。

“统战说白了就是交朋友。”会下,台盟北京市委的工作人员详细地解释统战历史及现在工作内容。“统战很像企业界的系统管理师,是体系运作的润滑剂。只要是爱国者,我们都会广泛接触、联谊,增进了解互动,希望共同为祖国统一、繁荣昌盛作贡献。”

获得答案的李彦鸿恍然大悟:“我一直都很奇怪,统战在台湾政党中怎么会成了贬义词了呢,原来是政治作怪。”

“九二共识的核心价值,在于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台湾海基会原顾问朱瓯认为,从民族的大义看,中国只有一个。

蓝博洲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台独分裂运动利用台湾社会长期反共戒严统治下形成的民怨与反共教育遗毒,打造‘亲美反共反华’社会心理,持续推动‘拒统’、‘和平独立’的舆论宣传,蛊惑青年,进而迈往‘法理台独’。岛内主流民意也历经国、民两党长期湮灭或扭曲台湾爱国主义历史的政治操作,而被形塑为‘不统不独’的‘维持现状’的台独心态。”

频频往返于两岸三地的蓝博洲对台湾青年心理把握熟稔于心,他觉得重建并发扬台湾人的爱国主义光荣历史,以及台湾人参与新中国革命与建设历史的正确的“台湾人史观”,从而认识台湾人与祖国,尤其与新中国的密切关系,是当前与未来两岸和平发展阶段中争取台湾民心的重要工作之一。

“今年也是我们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纪念。当今大陆已和平崛起,倡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一个中国梦。”研讨会结束时,台湾中华两岸人道关怀协会理事长兰梁筱娟大声疾呼:此时,中山先生临终时“和平,奋斗,救中国”的呼唤似乎又在我们耳际荡漾,希望两岸携手,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起!

编辑:韩静

关键词:台盟北京市委 交流与共享 研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