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安徽宿松县政协专题协商资政城市规划工作

2016年10月31日 14:33 | 作者:段琳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我们建议,全县的城市规划工作要进一步提升规划编制水平,健全规划决策体系,严格规划实施管控,深化规划监督管理,加强规划工作保障,积极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多规合一’工作,实现全县‘一个规划、一张蓝图’管理。”近日,宿松县政协召开县政协九届二十二次常委会暨城市规划工作资政会,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全县城市规划工作、提升中心城区治理水平进行专题资政,县政协专题调研组所作的发言报告,得到了与会县领导及县直部门、乡镇的充分肯定。

城市规划是城市发展的蓝图,建设管理的前提,是实现城市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的基础。为着力解决制约县城市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的问题,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管理工作,今年年初,城市规划工作被列入宿松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协共同制定的2016年度重点民主协商课题之一。

为此,县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挑选出10名符合协商课题的政协委员,历经3个多月时间先后深入城区乡镇开展实地调研,多次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城建工作者、规划专家召开座谈会,广泛开展专题问卷调查,认真征集社会各界对县城市规划工作的意见建议,共收集有效问卷593份。调研组还赴湖北仙桃、松滋等地调研考察,学习借鉴外地城市规划经验,最后,专题调研组以一本92页的《发言材料汇编》交出了一份厚实的履职答卷。

近年来宿松县城市规划工作围绕建设“诗意山水、魅力宿松”,打造“皖江首埠山水生态型工贸城市”,以城乡建设年、文明县城创建等活动为载体,创建科学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做规划、补功能、强管控,规划引领和调控功能明显增强,但也存在着规划宣传不够到位、规划体系不够完善、城市建设档次不够、规划管理效率不够高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城乡建设要以绿色理念推动持续发展,在规划中充分考虑人的需求和环境资源承载能力,正确处理好产业发展、城乡建设与资源环境保护的关系,保留宿松优秀历史文化“基因”,体现宿松独特的地域特征和特色风貌,使广大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黄伟平常委建议,应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建设宜居美丽宿松。

刘丽萍委员认为,要加强规划宣传力度,突破建管瓶颈。“当前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推进,两大园区和新老城区的建设正在蓬勃发展,城乡规划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要使城乡规划深入人心,落到实处,首先就是要强化规划意识,做好规划宣传。通过多年的实践,这已成为当前制约我县城乡规划建设健康发展的瓶颈。因此,全面加强城乡规划宣传,在全县社会营造‘遵规’的良好氛围,是推动我县城乡规划和建设整体上台阶,并获得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认真落实《规划法》,坚持规划先行与建管并重、统筹布局与完善功能相结合等原则,做好《宿松县城市空间战略规划》、《县城市总体规划》、《县街区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县绿地系统规划》、《绿道规划》、《县综合防灾规划》等编制报批工作,配合乡镇完成《乡镇总体》和《中心村建设规划》编制报批工作。要建立常态化的监管机制,严格依法开展执法活动,坚持一个标准,严厉查处建设中的违法行为。”蔡绿山委员建议应不断发挥规划法治的引领作用,走符合本县实情的城乡规划发展之路。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县委书记王华指出,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希望县政协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资政会履职成果,继续围绕县城规划工作,想大局、议大事、谋大计,在推进县城建设中发挥重要的智库作用。希望政协委员要更加关注宿松发展,在凝心聚力上再出新成绩,再有新作为。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吸纳政协履职成果,使政协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和推动实际工作的具体行动。

“中央及省有关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等意见的出台为我们明确了县级城市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也强化了责任,无疑对促进我县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美丽宿松,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全面提升城镇居民幸福指数和获得感具有重大意义。”宿松县政协主席叶凤鸣表示,全县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各级领导关于城市规划工作的指示精神,在本次资政会的基础上,凝聚更多力量和智慧,为我县城市规划工作的深入推进作出积极贡献。(段琳)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宿松县政协 协商 城市规划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