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预防为主破解医改难局

2016年10月31日 14:42 | 作者:张燕生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近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正式发布,《纲要》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实现全民健康。

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是破解医改难局,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核心和关键。

现在各医院都在利用大数据。比如北京的大医院,病人从哪个省来的都有统计。从统计结果可以分析出,哪个地区哪个省份病人来京就医多?原因是什么?是当地医疗条件不够,还是健康宣传不到位?得出结论再采取相应措施。这样,就可以改善一些大医院人满为患,而中小医院却没有病人的状况。再比如,现在高血压病人多,如果在健康宣教上进行重点控制,告诉老百姓怎么吃、怎么锻炼,就能有所干预,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目前,很多基层医疗单位不是没设备,而是有设备不会用,没人才。那么,怎么补充人才,采取一些激励措施,在晋升、就业方面设计好,或者多点行医,这样也可以促进医疗公平,节省很多费用。

我们应该把预防工作前移,把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这也符合了“小康不小康,主要看健康”的理念。政府应该引导医疗机构把工作的重点向预防倾斜,一方面从饮食健康、行为习惯方面入手,使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真正落到实处。去年笔者的团队在属地社区进行了直肠癌筛查,在200多个参与检查的人中,发现了4个早期的直肠癌病例,经过早治疗,患者免除了化疗、放疗的痛苦,政府减少了经费的支出。病人省钱了,再投入到健康预防上。政府可以把省下的钱,除继续投入到防病治病中去,把疾病前期控制住,同时也可以改善或提高医生的收入,使医生名正言顺地拿到自己应得的那一部分报酬。

笔者当年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时候,兵团司令员亲自普及防病治病的知识,并带我们上山采药。采药为了什么?应季给大家煮点药汤,喝了预防呼吸道及消化道传染病,从而既减少了药品费用的支出,也降低了生产减员数量。中医药在预防保健领域,经过几千年总结下来的经验,实践证明是管用的。希望在“健康中国”建设上,能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同时各级公立医院也应担负起预防保健工作的责任来。(张燕生,作者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中医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健康 医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