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重庆全力开展永川金山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抢险救援工作 

2016年11月01日 10:31 | 作者:赵宇飞、周凯、李松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11月1日电(记者赵宇飞、周凯、李松)10月31日11时33分,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3人被困井下。记者从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指挥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已发现13具遇难者遗体,其余人员下落不明。

11月1日凌晨在事故现场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沐华平介绍,金山沟煤矿有2个采煤工作面,2个掘进工作面,事故发生时进班人数为35人。事故发生后,有2人自救撤离,并未受伤,其余33人被困井下。

事故发生后,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相关抢险救援队赶赴现场,国家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连夜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和事故调查工作。

现场成立了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指挥部,包括抢险救援、医疗救治、后勤保障、事故调查等8个小组。截至目前,已有矿山救援、消防、民兵等400多人在现场参与抢险救援。

记者1日凌晨在抢险救援现场看到,现场灯火通明,停有数十辆救护车、两台应急电源车,现场救援正在紧张进行中。数十名专业救援人员正等待在井口旁,准备轮换下井实施救援。

记者了解到,救援人员先后3批次对井下进行救援勘探,发现有部分巷道垮塌,部分区域有毒有害气体超标。经反复核实,已发现13名被困人员遗体,其余被困人员仍在搜救中。

沐华平表示,下一步救援工作将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千方百计做好搜救工作。当前,首要任务是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百倍的努力,选派精干人员分班轮换下井,昼夜作业,调度设备器材,打通井下通道,方便救援人员实施救援。同时加强自身安全防范,绝不发生次生事故。

二是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全力以赴做好被困矿工家属安抚工作,做深做细各项工作。

三是积极配合事故调查。重庆市政府以及煤监、安监等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事故调查工作,绝不姑息迁就,绝不包庇隐瞒。

四是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对重庆全市安全生产进行集中隐患大排查,特别是加强煤炭安全生产,全市9万吨以下的煤矿今年全部停产,不关闭的煤矿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排查。前期因产能过剩、价格低迷等原因处于半停产状态的,恢复生产必须经煤监、安监部门验收合格后,才能开工生产。(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重庆 永川金山沟煤矿瓦斯爆炸 抢险救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