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补短板”需要大智慧

2016年11月01日 15:27 | 作者:柴俊勇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补短板,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一起,构成了今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而“补短板”这个说法,由于其广阔的外延和丰富的内涵,常被应用在各个领域。短板一词源于木桶效应理论,是指木桶能储多少水,不取决于最长,而取决于最短那块木板。从这个角度讲,中央站在全局角度要求“补短板”,寓意深刻。

然而,不是所有问题都可以戴上短板这顶“帽子”。补短板,不是不加区分,更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只有那些事关全局性、长期性、基础性、根本性,以往又做得不够的工作,才能归入“补短板”的范畴。因此,补短板需要抓主要矛盾、看主要方面。比如,面对经济新常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存在短板,因此要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是短板,因此要加强精准扶贫;面对平安中国建设,网络安全存在短板,因此要提高安全意识、开展专项整治。

对待短板,还应坚持辩证的眼光。一方面,短板尽管不能包罗万象,却又无处不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都存在短板,不同地区也各有其短板,经济发达地区亦无法避免。比如“北上广深”正经历大城市病,暴露出的短板不在少数。另一方面,尽管短板意味着“落后”“不足”,但又常常积蓄着“后发优势”。只要抓住主要矛盾,精准发力,也可弯道超车。比如20世纪以来我国科学技术一度落后,但通过培育创新理念,并以航空等重大领域的技术突破为支点,科技领域的超越似乎已在眼前。

正确认识短板,是为了补齐短板。首先,要用科学的态度定标和对标。这个标准既要接天线,又要接地气,更要从各地实际出发,讲究高质量、均衡性。高质量包括经济结构高质量、社会治理高质量、自然环境高质量、政治生态高质量。而均衡性,则指更加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协调、可持续。同时,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查补工作中的短板,更要增强补短板意识,主动查找问题,积极提供方案,避免新官不理旧账,杜绝将问题抛给过去。

除此之外,在补短板的过程中,还要坚持统筹兼顾的方法。要有一切从大局出发的意识,有服务全局的责任担当,敢于攻坚克难,齐心协力。同时,必须要有闯劲,敢啃硬骨头,敢涉深水区;要有韧劲,一抓到底,持之以恒。

“补短板”是一项工作任务,也是一套治国理政的哲学,更是一种为人民服务的智慧。我们既不能把补短板看作涵盖一切的口号,也不能忽视短板背后潜在的机遇,更不能无视查补短板的科学方法和规律。只有抓住主要矛盾、运用辩证思维、坚持统筹兼顾,方能补齐短板,牢牢抓住未来。(作者柴俊勇为上海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工作 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