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包工头400万“感谢费”撂倒7名官员

2016年11月03日 11:39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W020161103276449249261

大图:杨昌武被押往服刑场所;小图:一审判决书

原标题:包工头400万撂倒7名官员 送感谢费是建筑业界行规?

今年以来,海南省琼海市有多名官员因在工程建设领域收受贿赂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一系列案件中的行贿人——个体工程承建商杨昌武也难逃罪责。杨昌武行贿案由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侦查终结,并向法院提起公诉。2016年9月7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杨昌武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朱允彦等七名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财物逾400万元,犯行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杨昌武以量刑过重为由提出上诉,本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硬搭的关系

2016年6月28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琼海市原副市长朱允彦受贿案作出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70万元。一审宣判后,朱允彦没有上诉。

应该说,在朱允彦滑向受贿犯罪深渊的过程中,杨昌武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位琼海碧海天实业有限公司的老板,凭着生意场上摸爬滚打十几年的经验,早就盯上了朱允彦。

2009年,琼海市廉租房二期工程对外公开招标,项目业主单位为琼海市房管局。该工程造价高,吸引了很多建筑单位参加投标,竞争激烈。杨昌武找到时任副市长的朱允彦,提出想承揽该项目,并一再表白:“您要帮我拿到这个工程,我一定重谢!”朱允彦答应帮忙,并向琼海市房管局局长表示可以让杨昌武承建该项目。不久,杨昌武通过挂靠海南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中标了该工程,负责其中第3栋住宅楼的工程施工。工程到手,杨昌武立马兑现承诺,送给朱允彦20万元以表谢意。

杨昌武在琼海经营多年,结交了不少官员。前些年,政府投资重建改造一批中小学校教学楼工程。得到消息后,杨昌武苦思冥想,怎么也想不出自己在教育系统有什么关系。没有关系也得硬搭上关系,杨昌武想到自己的好哥们儿——琼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大钊(另案处理),觉得市委常委属于市领导,肯定能管住教育局局长。

于是,杨昌武直接找到陈大钊,说明来意后,陈大钊答应帮忙。2008年4月,陈大钊直言不讳地告诉琼海市教育局局长刘晓朝(另案处理):“我和杨昌武是兄弟,有什么工程项目你多关照一下他。”刘晓朝立即安排了工程项目给杨昌武挂靠的公司。案发后刘晓朝坦言:“我当时是教育局局长,陈大钊是市领导,我就按他的意思办了。”

案卷资料显示:刘晓朝任琼海市教育局局长期间,先后给杨昌武介绍了嘉积中学教学楼等18个工程项目。每次招标前,刘晓朝都会给负责招标工作的下属打招呼,令其想方设法助杨昌武中标。案发后杨昌武也供认:“陈大钊说话确实管用,自打我找过他,刘晓朝对我的事就很上心。不过,我也没亏了刘晓朝。”杨昌武此言不虚,2008年10月至2013年,他分10次送给刘晓朝共计100万元。

2013年5月中旬,有群众举报刘晓朝收取工程建筑商的好处费。7月,刘晓朝因涉嫌违纪被纪委调查,他担心罪行败露,便分三次将100万元退还给了杨昌武。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包工头 400万撂倒7名官员 感谢费 行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