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州:养老院轮候将更透明 护理员待遇也拟提升

2016年11月04日 10:48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15752858439205979084

白云区一养老院温馨场景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昨日,广州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全面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要保障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公平、透明地轮候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床位费、护理费实行政府定价。《意见》同时要求,绩效工资向养老护理员等一线岗位倾斜,完善和落实养老护理员公租房、积分入户、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

养老院将试水临终关怀

《意见》提出了深化改革总体目标:到2020年,公办养老机构总床位达2万张以上,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达100%,护理型床位达80%以上,中高级养老护理员占20%以上,市、区公办养老机构全部达到省一级以上等级。

《意见》要求各级公办养老机构要充分发挥托底作用,重点为本市户籍的“三无”老年人、五保对象,低保低收入、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扶老年人,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半失能、高龄等老年人,以及符合规定条件为社会作出重要贡献的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偿的供养、护理服务。

《意见》同时要求,市、区公办养老机构应在痴呆老年人护理、临终关怀、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料等专业服务和运营管理方面开展功能试验。

护理员子女入学有优惠

目前公办养老机构养老床位十分紧俏,对于轮候制度,《意见》表示,以老年人经济状况和照顾需求评估为基础,完善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制度,科学划分市、区公办养老机构轮候通道,合理界定轮候对象和优先次序,保障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公平、透明轮候入住。街道(镇)公办养老机构应逐步建立困难优先、公开透明的轮候制度。市、区公办养老机构应纳入全市统一评估轮候,区级公办养老机构优先满足本区户籍老年人入住。

对于民众关注的养老床位费等费用问题,《意见》表示,公办养老机构床位费、护理费实行政府定价,伙食费按非营利原则据实收取,其他养老服务收费由经营者自主定价。制定、调整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服务收费标准应以扣除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后的实际服务成本为依据,按照非营利原则,并考虑群众承受能力、市场供求状况、物价上涨幅度等因素核定。

同时,“三无”老年人、五保对象老年人免费入住公办养老机构,不再同时享受原有散居城镇“三无”、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对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失能、高龄老人实行低价收费,其基本养老服务收费按广州市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收取。

对于养老护理员,《意见》还表示,绩效工资向养老护理员等一线岗位倾斜,提高工资福利待遇。推动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养老护理员平均薪酬待遇逐步达到广州市职工平均工资标准。完善和落实养老护理员公租房、积分入户、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记者罗仕)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养老院轮候 更透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