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擦亮中山的城市名片

民革中山市委会建言打造孙中山文化品牌

2016年11月04日 14:51 | 作者:王恺强 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以前这里路边摆摊设点的很多,也没有交通信号灯,一到节假日就很拥堵。”开车行进在中山故居门前的翠亨大道,民革广东中山市委会副主委梁惠群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见闻。

中山故居是纪念缅怀伟人的旅游胜地,但故居门口的脏乱差的现象不时出现,让她感到十分痛心。2014年,作为中山市政协委员的梁惠群提交了《加大力度整治中山故居门口交通卫生状况的建议》。提案得到了中山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当年年底前,就在路口增设了交通信号灯、配套完善监控设备,降低了交通安全隐患。此外,城管执法局还加强了在中山故居门口一带无照流动经营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不只是中山故居这一处。近年来,围绕孙中山纪念场所的周边改造、保护修复、开发利用,民革中山市委会的呼声一直没有停过。

中山纪念堂公园位于市区中心位置,是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地方。民革市委会副主委黄静、民革党员谢永芳在调研中发现,公园入口被划成了停车场,公园整体布局受到破坏,周边一些建筑物与纪念堂风格不协调,缺乏整体性。于是在2013年提出了《关于改造孙中山纪念堂周边环境的建议》,希望加快旧城区改造步伐,加大改造力度,以孙中山纪念堂周边环境的优化提升中山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和品质,擦亮城市名片。

几个月后,中山市政府召开政协委员提案督办座谈会,市规划局、住建局、国资委、财政局、文广新局、公建集团、体育局及石岐区办事处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提出了初步办理意见。

“作为伟人故里的民革组织,我们自觉肩负着继承和弘扬孙中山文化,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底蕴的责任和使命。”民革中山市委会主委刘志伟谈道,“市委会历来十分重视打好孙中山文化牌。”

今年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又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民革中山市委会认为这是一个好时机,要秉承孙中山先生开拓创新的精神,探索城市发展的新思路、新道路,促使中山社会经济再次腾飞。

今年中山市两会上,谢永芳一口气就提交了三份相关话题提案,建议从城市宣传、教育普及、开发旅游产品三个方面入手促进中山经济发展。“希望借助这一契机,政府和民间都能充分调动起来,打响伟人故里的品牌”。

与此同时,民革中山市委会也提交提案《弘扬孙中山文化,构筑城市发展新高度》,在政协大会上发言,并被列为2016年中山市政协的重点提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文化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山市综合的文化竞争力排到了全国第31位。坐拥历史名人等文化富矿而利用不足,在历史遗迹的保护开发、孙中山文化城市名片的打造、城市规划建设的文化品位、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我们城市文化中孙中山元素不凸显。现有的城市规划建设对于孙中山文化精神元素的体现较为欠缺,一些原有的遗迹、遗存也在日益湮灭。”刘志伟说。

民革中山市委会在大量的调研中发现,中山市民对中山文化和孙中山精神缺乏了解,以“孙中山史迹”为例,投资约100万元,建成6年多,但很多人并不熟悉。

“孙中山故居建设得已经很不错了,但与孙中山相关的那些人和事迹,这些孙中山文化的元素,你很难在中山找到。”谢永芳也参加了调研,发现有许多与孙中山有关的历史人物遗迹,但保护力度明显不足,甚至很多市民无法找到这些遗迹。

为此,民革中山市委会建议,以加强孙中山文化资源挖掘为基础,提炼特有的文化元素,展示文化名城魅力;以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为契机,整合全市文化资源,推进孙中山故乡的城市风貌建设;以海峡两岸中山论坛等平台为媒介,提高中山在全球华人圈的影响力;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载体,推动两岸文化与创意深度融合;以新一轮三旧改造为引擎,推动中山文化创意产业与深圳对接。

“对孙中山的研究不能单从文化思想的角度,必须有一个落脚点,所以我们就从如何促进中山经济发展这个角度切题。”刘志伟希望可以以此探索出更多城市发展的新思路,发挥中山资源优势,擦亮中山的城市名片。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革中山市委 中山故居 中山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