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陈永弟:政协工作的“位”与“为”

2016年11月07日 10:31 | 作者:陈永弟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核心观点

不是“决策机构”而是“献策机构”,不是“权力机关”而是“聚力机关”,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协商平台”,是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所具有的独特政治优势、独有文化优势和独到制度优势。把握好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不仅是我们自觉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决定了政协工作独特的运行方式和方法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多次就政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提出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等一系列全新论断和深刻阐述。这些新论断新阐述,不仅为我们进一步准确把握好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提供了新的思想理论指导,也是新形势下广大政协工作者奋力担当、努力作为的根本行动指针。

如何献策、如何聚力

首先,人民政协不是“决策机构”,而是“献策机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体系当中,人民政协不执政而参政议政,不立法而建言立论,不决策而献计献策,实际上就是助力科学决策、实现科学治理的“献策机构”。这个性质定位,决定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首先遵循的根本原则。政协的一切工作,应当始终围绕助力决策来开展,自觉树立跟进助推的履职理念,聚焦党政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主动发挥好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努力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当好“国家思想库、改革智囊团”。

其次,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而是“聚力机关”。在我国,国家权力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但在国家权力运行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个作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换言之,人民政协既肩负着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巩固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政治联盟的重要使命,更有通过发扬民主以凝聚人心,通过协商议事以增进共识,通过求同存异以汇聚力量的重要功能,是促进国家权力高效有序运行的“聚力机关”。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政协不仅是党的政治领导力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统战工作力的重要载体和党的群众工作力的重要方面。

第三,人民政协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协商平台”。作为“献策机构”和“聚力机关”的人民政协,如何献策、如何聚力? 其重要实现渠道就是协商,而且是“在政协”协商,而不是“与政协”协商。因此,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其功能定位就在于不断搭建和完善好协商平台,尤其是要着力提高两个方面的能力。一方面,是要提高作为平台组织协商的能力,营造好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氛围,让各方意见在政协平台上理性而有序地充分表达。另一方面,则是要提高作为协商平台重要主体的政协委员协商建言的能力,帮助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引导委员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不断提高协商的专业化水平,实现政协协商对党政工作的精准助力。

着力强化商量意识

不是“决策机构”而是“献策机构”,不是“权力机关”而是“聚力机关”,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协商平台”,是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所具有的独特政治优势、独有文化优势和独到制度优势。把握好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不仅是我们自觉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决定了政协工作独特的运行方式和方法。

一是不靠权威靠情感。人民政协作为献策机构,关键在充分调动起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这个过程,不是依赖组织权威,而更多地要靠细致、周到、贴心的服务,尤其是要主动运用走访、互访的方式,用脚步丈量出与委员的深厚情感,增强委员对政协组织的情感认同,不断激发履职的内生动力。进而引导委员深入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 己很近,以情感促进能量的正向传递,促进社会活跃而有序。

二是不靠权力靠魅力。人民政协聚力功能,不是靠法定的权力,而是靠智慧的思想,在与委员的观点互动、思想流动、智慧涌动中不断锤炼和提升思想力,用真理的力量来感召人、推动事。更为重要的,还应努力塑造政协工作者独特的人格魅力,养成谦和、睿智、亲民的履职风格,用交心换心让人如沐春风,以公平公正令人心悦诚服。这样的凝聚才能深入人心、令人信服,富有感染力,实现持久性。这种思想和人格的魅力固化下来,成为一种生态,就会形成政协自己独特的文化,使政协组织充满“黏性”。

三是不靠命令靠商量。平等议事、协商共事,不仅是政协工作独特的运行方式,更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当好协商平台,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着力强化商量意识,遇事多商量,做事会商量,凡事“商量着办”,使协商文化渗透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彰显出协商民主的强大生命力和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优越性。

作者:上海市静安区政协主席 陈永弟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陈永弟 政协工作 位 为 献策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