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同心聚友凝众力

杭州市政协搭建统战团结联谊平台服务改革发展实践

2016年11月08日 18:17 | 作者:李宏 周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搭建用好协调关系平台 畅通利益表达沟通

杭州市余杭区九峰垃圾焚烧处理项目、机动车“双限”措施实施,这些杭州曾经发生的热点问题,都有杭州市政协的主动发声,帮助舒缓情绪;《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电视栏目上,都有杭州市政协委员就蓝天碧水、食品安全、就医诊疗等民生议题与市民代表、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围坐一桌,交流对话、帮着解疑释惑……

“政协联系广泛、位置超脱、渠道畅通、民主协商,在协调关系、宣传引导、理顺情绪上具有独特优势,可以发挥不可替代作用。”针对社会矛盾多发频发的现实,近年来,杭州市政协把协调关系摆到了政协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凝心聚力的工作。特别是在基层这一各方利益的交汇点、群众舆情的聚集点、社会矛盾的易发点,市政协推动设立政协社情民意联络点、委员工作室、委员信箱、乡镇政协联络机构等,延伸拓展政协协调关系触角,发挥了政协在基层矛盾方面的减压阀、润滑剂、疏导器作用,得到了时任杭州市委书记龚正的高度评价。

杭州市政协还探索在政协内部建立完善对话协商机制,构建起不同群体间的沟通交流平台,促使各方相互理解,体谅包容,增进共识。2014年9月,市政协首次试水界别协商,工会、工商联界别联合就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开展民主协商,劳资双方在政协建立的这一平台上畅所欲言、充分协商,增加了信任,增进了共识。此后一发不可收,工会工商联界别又分别就企业社会责任、五水共治、美丽杭州建设等议题开展协商建言……

“我开通了首批委员网上工作室,参加了首次市政协党组成员与委员网上恳谈,参加了30多次的《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电视等媒体专题访谈……”市政协委员王景峰在他的委员手记中,也特别提到了他利用政协搭建好的这些履职平台,认真收集民意、积极协调关系的小事件。

用好对外交流平台 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我们连续三年举办了‘港澳海外委员履职周’活动,连续组织‘外国友人走进美丽杭州’活动,今年又动员欧杭妇联赴欧洲12国宣传G20杭州峰会,举办了第三届上合组织美术双年展暨第六届画说西湖国际美术论坛,召开了杭台座谈交流会……”梳理这些年来杭州市政协搭建用好与港澳台交流和对外交往平台所做的大量工作,取得的累累硕果,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负责人激情满满。

人民政协是我国对港澳台和对外交往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杭州市政协把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列为政协团结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积极搭建包括香港杭州政协之友联谊会、澳门杭州政协之友联谊会、杭州公共外交协会等港澳台联谊交流及对外交流的平台,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加快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战略,为传播中国推介杭州贡献力量。

为了更好地发挥港澳海外委员国际化视野优势,在助力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深化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杭州市政协探索创新了港澳海外委员的履职方式,连续三年举办“港澳海外委员履职周”活动,组织他们每年六月来杭履职,先后就垃圾分类和处置、出租车管理、促进城市国际化、杭州借力“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建言。港澳海外委员的高质量履职,赢得了杭州市长张鸿铭的高度评价:“感谢市政协组织的活动,让我有机会跟各位委员面对面交流。你们对专题性问题的建议,比如垃圾、停车等,让我很受启发,可以深化和推进政府工作……”

成立不到四年的杭州公共外交协会,通过举办在杭国际友人联谊会、中美友谊图片展、 “中日友好与杭州”座谈会等活动,邀请英国上议院副议长及欧洲杭州联谊总会、欧洲杭州妇女联合会高层人士来杭考察访问,邀请东盟、南亚等13国驻上海总领馆官员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杭州企业”合作交流会,组织多批在杭外国友人“走进杭州”系列体验活动,推进了杭州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交往合作,对于促进传播中国和杭州友好形象,培育海外友好力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用好联系群众平台 让委员唱好团结统战舞台主角

政协委员是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既是政协团结联系的对象,也是政协做团结统战工作的主体。怎么处理好这对象和主体之间的关系,真正让委员在团结统战舞台上唱好主角?

杭州市政协的做法是,一方面,将政协委员的履职活动和为群众服务相结合,通过开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委员“岗位建功、履职为民”、“政协在你身边”等系列活动,搭建起委员与基层群众的“连心桥”,发动委员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和联系社区(村),让委员直接接触群众、直接帮助群众、直接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在与政协委员的近距离接触中加深了解、建立信任,进而发挥好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加广泛团结和联系群众,让委员在政协团结统战舞台上真正“唱好主角”,发挥主体作用。

另一方面,是建立健全政协联系服务委员的有效载体。杭州市政协坚持和完善了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联系和走访委员制度,建立健全了覆盖全体委员的联系网络,密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之间的交流沟通;开发了政协手机客户端,组织开展恳谈交流、走访看望、短信慰问等特色联谊活动,关心和了解委员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让广大委员更多地感受政协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坚持了举办学习培训会、政情通报会,把加强思想引导同提高委员能力素质相结合,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引导委员多做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

“设立委员电力工作室,利用政协委员身份,我才真正走进了社区,走进了老百姓之间。”江干区政协委员魏涌毅,是市电力局配电运检工区一名高级技师,2014年,他的委员电力服务工作室在景芳社区挂牌成立。他就坦言,设立委员工作室后,他才知道老百姓需要什么,才知道怎么根据需要才能帮到点子上,才能真正解决矛盾。

诚如市政协主席叶明所说:“怎么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跟自己很亲?”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感到”这两个字,就在于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帮助处理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上,就在于委员有没有在团结统战这一舞台上唱好主角。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杭州市政协 人民政协团结统战功能 政协履职建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