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代表委员批北京南站商业味儿掩盖了人情味儿

为给商铺腾地5000座位减少2/3

2016年11月09日 16:39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阅读提示:

北京南站是北京市面积最大、接发车次最多的现代化火车站,二楼候车大厅设计座位总计5000个。在20088月启用后的相当长的时间内,二层候车大厅宽敞明亮,座椅充足,乘客比较满意。后因各种商铺挤占,目前只有大约1600个座位。如今的北京南站有点像美食广场和购物广场,好像商业利益是第一位的,乘客的利益是次要的。这种过度的商业化,不仅影响了北京南站的乘车环境、乘客候车舒适度,更影响了首都首善之区的形象。

“到过不少火车站,只有北京南站是名副其实的‘站’,候车大厅点缀性地撂几排椅子,其他地方便是快餐店、便利店和水泥地。来这个站候车要有一流的‘站功’,实在想坐,也可以求助于水泥地和自己的箱子。”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丁金宏2016年9月28日下午2:24在朋友圈里发的一条微信。

事实上,对于北京南站提出批评的不止丁金宏。近段时间以来,无论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还是普通旅客,都对其过度商业化、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表达了不满。

01

一位母亲因找不到座位席地为孩子哺乳

5000座位减至1600,大量空间被商铺占据

北京南站隶属于北京铁路局,是目前北京市面积最大、接发车次最多的火车站,其高大、宏伟和现代化的设计和设施,让许多发达国家的火车站也相形见绌。旅客不出站就可以进行各种交通方式的互换,其二层高架候车厅和地下一层换乘大厅可容纳10500人同时候车。该站2008年8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预计到2020年,每年客流量将超过上亿人次。

北京南站开通运营后,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一直乘坐高铁往来京津,“每周都会有一两次,方便、快捷,坐上去一张报纸没看完就到了。而且北京南站的空间很大,宽敞明亮,设施很现代,比较舒适。”这是侯欣一最初的感受。

但让侯欣一感到奇怪的是,随着乘坐高铁的人越来越多,北京南站的候车座位不但没有增加,反而越来越少,与此同时商铺却越来越多。

10月25日16:30,记者乘坐4号线地铁到北京南站实地采访,乘电梯一上来进入到一层换乘大厅,周围几乎全是肯德基、德州扒鸡、吉野家等餐饮店,感觉这里不是高铁站,而是美食广场。

出站后记者随着人流通过南部倒八字电梯来到二层高架候车大厅,已经是人流如织了。通过安检后,最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肯德基餐馆和对面的北京特产店。记者绕着椭圆形的候车大厅走了一圈,发现周围布满了餐馆、便利店、特产店、高档服装店、皮具箱包店等商铺。初步计算,总数多达近80家。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学教授王灿发也曾到北京南站实地体验,他统计的二层高架候车厅商铺近90家,其中,商圈范围内共42个商店,在检票口与检票口中间也夹杂着共35家商店,而在候车大厅中央,除去一个爱心服务区,还有10家商店。曾经有一段时间,还一度出现了汽车展位。

王灿发了解到,二层高架候车大厅从南到北依次为京津城际、京沪高速、普速列车三大区域,总计5000个座位。在2008年8月启用后的相当长的时间内,二层候车大厅宽敞明亮,座椅充足,乘客比较满意。后因各种商铺挤占,目前只有大约1600个座位。

王灿发在现场调研时看到,由于座位太少,许多候车乘客不得不席地而坐,有的还坐在自己的行李箱上,有的倚在商店的墙边,甚至有的女士不得不坐在地上给婴儿喂奶。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一些特产店有人问津外,那些高档服装店、皮具箱包店里大都空空荡荡,一些乘客为了赶时间进站、购取票,直接从店内穿过。

“高铁站不同于机场,人流量这么大,旅客没有那么多闲情逸致去精挑细选一些高档衣物、皮具,这类商铺完全可以减少一些。”侯欣一表示。

经常在北京南站坐高铁的上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朱晓红说,“现在的北京南站有点像美食广场和购物广场,好像商业利益是第一位的,乘客的利益是次要的。这种过度的商业化,不仅影响了北京南站的乘车环境、乘客候车舒适度,更影响了首都首善之区的形象。”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