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外汇储备不会“弹尽粮绝”

2016年11月09日 18:1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外汇储备为31206.55亿美元,较上月下降457.27亿美元,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下降。对此,专家指出,10月外储规模大幅下降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居民购汇增加及贸易顺差收窄的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外储会出现“弹尽粮绝”的局面。当前,对于中国外储需要有一个基本认识:首先,中国外储规模仍处在相对合理区间,无需担忧规模不足;其次,一些短期波动因素会导致外储下降,但不会成为趋势;再者,中国经济不断向好的基本面、平稳的国际收支及稳定的人民币能够支撑外储保持基本稳定,这一点毋庸置疑。

1美元走强成下降主因

对于10月外储的大幅下降,外界普遍认为美元走强是主要推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外储除了有美元资产,还有大概价值1万亿美元左右的英镑、欧元、日元等非美元货币,当这些非美元货币兑美元出现大幅贬值时,外储就会因估值效应出现下降。

而10月份恰好是美元大幅升值的一个月。央行数据显示,10月当月美元指数升幅达3.12%。受此影响,欧元、日元、英镑分别较美元贬值2.05%、3.02%和4.67%。

申万宏源宏观分析指出,据测算,10月份美元走强带来的估值效应导致外储减少320亿美元,扣除这部分影响,外储实际约下降137亿美元,和前期基本保持一致,显示近期人民币出现较大程度贬值更多是美元升值的结果,资本外流并未显著加速,不必过度悲观。

“10月以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计价的外储环比出现上升,也可以说明美元走强是10月中国外储下降的主要原因。”赵锡军说,除了这一因素,10月居民购汇增加也导致了外储下降,当然这种下降不是资本外流,而是“藏汇于民”。同时,10月贸易顺差的大幅收窄也是外储下降的原因之一。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中国 美元 贸易 收窄 外汇储备 下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