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糖尿病患者占全球1/4 未诊断率高达六成

北京永定门城楼点亮蓝光 呼吁重视糖尿病防控

2016年11月13日 19:05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2日北京电(记者李木元)11月12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分会主办的2016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主题活动在京举行。记者从活动中获悉,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已经占到全球糖尿病患者总数的1/4,其中,有近60%未得到诊断。

糖尿病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国际糖尿病联盟西太平洋区候任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纪立农教授介绍,2015年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高达4.15亿,每11名成人中就有1名糖尿病患者。与糖尿病相关的治疗费用高达6730亿美元,占全部医疗费用的12%。全球每年死于糖尿病的患者高达500万,平均每6秒就有1名患者因糖尿病死亡。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教授表示,中国的糖尿病的严峻形势可以用两个“1/4”概括:目前,全球共有糖尿病患者4.5亿,其中1.1亿为中国人,占比近1/4,且未诊断率高达60%;中国糖尿病患者加上糖尿病前期人群超过2.5亿,约占中国成年人总数的1/4。

糖尿病专家在发布会上介绍国内外糖尿病发病情况

糖尿病专家在发布会上介绍国内外糖尿病发病情况

在北京永定门城楼点亮蓝光

在北京永定门城楼点亮蓝光

纪立农提醒,我国糖尿病患者依然在快速增长,如果不加以有效防控,到2040年,我国糖尿病患者将达到1.5亿。

2016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是“着眼糖尿病”,目的是呼吁人们加强对糖尿病的防控,表达抗击糖尿病的决心。

当日晚7时,国家卫计委、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分会、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相关负责人与媒体代表、患者代表及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共同在北京永定门城楼点亮战胜糖尿病希望的蓝色之光。

据悉,2016年蓝光行动在全国100城市开展,点亮70座标志性建筑,各地张贴海报一万套,发放患教手册15万份,高危人群风险评估表10万份,覆盖糖尿病高危人群及糖尿病患者20万人次。

贾伟平表示,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以围绕联合国糖尿病日的蓝光行动为契机,开展糖尿病普及教育,在全社会宣传大健康的理念,团结社会各界力量抗击糖尿病,以期阻止糖尿病患病率不断攀升的趋势,控制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降低糖尿病造成的个人和社会负担,在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发挥作用。

编辑:曾珂

关键词:糖尿病 未诊断率 糖尿病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