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热爱读书会 让你更长寿

2016年11月14日 14:24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热爱读书会 让你更长寿

一项研究发现,爱读书的人比不爱读书的人具有明显的“生存优势”。

耶鲁大学的公共健康专家进行了一项长期调查,在过去11年中,他们跟踪记录了3600名50岁以上男性和女性的健康与阅读习惯。研究表明,每天读书的时间越长(哪怕只有半小时),寿命就越长。截至1/5的研究对象死亡时,爱读书的人比不爱读书的人平均寿命长近2岁。

MAIN201611141100071669802702429


研究人员指出,在长达数百页的阅读过程中,读者一直追随作者的思路、人物或情节,这种“深度阅读”所付出的智力努力让大脑一直保持活跃。此外,书籍还能增强“同情心、社会认知和情商”,这与延长寿命也有关系。

中老年男性 发福或增寿

不少男性也随着年龄增长日渐发福,特别是当了爸爸以后体重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别发愁,美国研究人员说,这或许有助长寿。

耶鲁大学人类学教授理查德·布莱比斯卡斯在新书《男人如何老去:进化告诉我们有关男性健康和死亡的这些事》中写道,当爹后发福其实是睾丸激素降低的作用。这让男性肌肉减少,肥肉增多。虽然会显得“阳刚”不再,但能增强免疫系统、延长寿命。

先前有研究显示,胖爸爸们不容易患心脏病和前列腺癌,与新陈代谢速度快、身材健美、肌肉多肥肉少的男性相比,胖爸爸的死亡率更低。另外,身材变得胖墩墩的男性不再喜欢“寻花问柳”,而是会把更多时间放在照顾孩子上。

常锻炼舌头 可延缓衰老

日本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生活中坚持锻炼舌头可以间接刺激脑部和面部的神经,从而减缓大脑萎缩,同时可防止面部神经、肌肉的老化。

科学家认为,人体出现老化现象最大的原因在于脑萎缩,最显著的症状是舌头僵化和表情变得呆板。日本科学家对800名志愿者进行对比研究,让一组志愿者每天早晚刻意坚持活动舌头,另外一组志愿者则不特别活动舌头。

这样的实验持续了大约半年之后,科学家发现,前者的大脑细胞明显要比后者活跃,处理问题的反应力也要比后者快。“这一研究结果让我们寻找到一条延缓大脑衰老的非食疗方法。”科学家说道。基于这项研究,日本科学家建议每天早晚可以活动舌头,比如舌尖向前尽量伸出,使舌根有拉伸的感觉,或将舌尖轻轻抵住上颚。(晓想 辑)

老人穿鞋不当易摔倒

11月3日,足力健老人鞋品牌代言人签约仪式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举行,著名影视明星、1991年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凯丽成为足力健老人鞋品牌代言人。未来,“刘慧芳”将携手足力健,打造中国老人鞋第一品牌,将孝心、朴实和恒久的安全、健康带给每一个家庭,温暖中国老人的心。

据悉,中国平均每年有4000万老人跌倒一次,因跌倒而死亡的人约两万。国家卫计委公布的《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指出,老年人跌倒主要是因为步态的稳定性下降和平衡功能受损。还有调查显示,超半数老人跌倒因穿鞋不当。

足力健老人鞋创始人、北京孝夕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京康指出,老人穿鞋应该“鞋头翘、鞋中韧、抓地强”。鞋头翘的鞋子能很好地缓冲老人行走时遇到的障碍,帮助老人维持平衡、不摔跤;鞋中韧是指鞋子中段韧度适中,不易崴脚;抓地强是指鞋底防滑,韧而不硬,让老人行走安稳又舒适。(开紫)

编辑:赵彦

关键词:热爱读书会 让你更长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