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英国欲酝酿"第二次金融大爆炸"

2016年11月14日 15:00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日媒:英国欲摆脱脱欧影响 酝酿"第二次金融大爆炸")

参考消息网11月11日报道日媒称,伦敦金融城开始努力摆脱英国脱欧的影响。英国全民公投结果确定脱离欧盟后,有观点认为“欧洲金融中心将转向大陆”。但在金融城,要求“以逆境为契机,强化金融中心地位”的呼声非常强烈,英国开始酝酿第二次“金融大爆炸”。

据日本《选择》月刊11月号文章,10月中旬,英格兰银行(中央银行)副行长约翰·坎利夫参加英国上议院一个委员会的会议时说的话反映出金融城私底下的自信。他说:“我们金融城可以通称为‘伦敦’,欧盟有哪个地方能做到这样?目前看来是不可能的。值得注意的倒是纽约。纽约已具备了与伦敦同样的功能。”

文章称,英国为了守住金融中心地位已开始采取行动。其中一个构想是建立由伦敦、瑞士、香港和新加坡组成的“金融中心联盟”。该构想的初衷是,通过制订四地通用的金融规则,对抗欧盟和美国强加的“金融规则”。该构想最早由瑞士于2012年提出,英国决定脱欧后,“F(金融)4联盟”一下子具有了现实意味。根据英国Z/Yen咨询公司每年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最近几年,纽约和伦敦一直占据前两位,香港和新加坡紧随其后,瑞士苏黎世和东京等排在四强之后。一旦F4联盟形成,无疑会产生强大吸引力。

“金融大爆炸”在英国始于30年前的1986年10月。当时的撒切尔政府的目的是,通过金融自由化,对被形容为“英国病”、“欧洲病人”的英国经济实施休克疗法。

现在,欧盟35%的金融交易在英国完成,金融从业人员从当时的约30万人增至约36万人,而且其中有22%是外国人,伦敦变身为名副其实的“国际金融都市”。

“第二次金融大爆炸”的具体目标是什么?英国金融相关人士给出的关键词是“金融科技”、“离岸”、“人工智能”。几个关键词的方向均是更廉价、更迅速、更轻便,旨在重新吸引谷歌等意图进军金融领域的高科技企业。

文章认为,对于特雷莎·梅首相来说,“第二次金融大爆炸”将决定英国脱欧的方向。在明年3月前开始的脱欧磋商中,赞成脱欧派过去主张的“保留市场准入,限制移民”基本不可能实现。对于金融城来说,维持金融“单一护照”制度(在英国获得许可后,在其他欧盟成员国也可以提供金融服务的机制)是最重要的课题,但法国等不少国家希望剥夺英国的“单一护照”资格。一旦开始进入脱欧程序,英国必须从“维持市场准入”、“限制移民”、“维持金融护照”中进行选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英国 金融 脱欧 欧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