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佛山顺德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 首现90后委员

2016年11月14日 15:27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11月13日上午,政协顺德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大会总结回顾了顺德区第十三届政协过去五年的工作,同时新一届政协委员首次亮相,并围绕顺德改革发展和民生大事建言献策。大会还推荐周文为政协顺德区第十四届主席候选人。


自由发言时间,政协委员争先举手“求发言”。

自由发言时间,政协委员争先举手“求发言”。 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过去五年提案接纳率达87.8%

顺德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周文介绍,过去五年,顺德区政协通过全体会议集中协商、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联委会对口协商等形式协商议政,为推动顺德区会展经济建设、医疗卫生与教育改革等各项事业的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顺德区政协过去五年共收到提案1210件,立案率72.6%,并案处理后交办668件,提案建议的接纳率达87.8%。此外,围绕农村饮用水安全、市政设施建设、食品安全等开展提案“回头看”活动,促成了一批民生工程的落实。

顺德区委区政府重视顺德区政协工作。过去五年,顺德区委书记、区长、政协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15份。两任区位书记参与督办2014年的《加强基础教育,提升顺德教育质量》提案,2015年底顺德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推动顺德基础教育发展。2016年政协主席重点参与督办《关于加强社会服务发展规划的建议》提案,相关建议被纳入即将出台的社会服务“十三五”规划中。

“过去几年政协委员的提案,很多后来都成为顺德发展的共识。我希望新一届政协委员继续敢言直言,不怕你提问尖锐,就怕你思想、高度不够。”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在大会上说。

新一届政协委员中9名30岁以下

13日,新一届顺德区政协委员集体亮相。政协顺德区第十四届委员共360名,比上届增加55名,其中新上任委员人选239名,占70%。新一届委员会共设置了25个界别,委员平均年龄45.7岁,45岁以下委员145名,9名30岁以下的委员中还首度出现两名“90后”,新老搭配、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

新一届政协委员中,中共党员114名,党外人士227名,占66.5%;港澳政协委员人选34名,占9.9%。本届政协委员减少党政领导干部担任委员数量的同时,还适当增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年轻二代等界别占比。其中,既有美的、碧桂园、万和等知名企业代表,也有慧聪家电、小冰火人等电商代表;既有老一辈企业家,也有新一代创业者。

“既开心,又倍感压力。”作为本届当选的政协委员中的年轻代表,生于1989年的严韵键毫无掩饰自己的激动心情。从悉尼大学毕业回国后,她在家族企业喜万年食品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谈及接下来将如何履职,严韵键说会重点关注经济和教育方面的提案。“我本身也是工商联界别的委员,同时自己对教育的体会比较深,希望可以把外面的教育理念再结合顺德实际情况提出好的建议。”

聚焦

委员建言

加大引才留才力度提升城市年轻指数

13日下午,顺德区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委员发言大会,委员们围绕“引才留才” “提升医疗水平”“轨道经济”等当前顺德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积极献言献策。顺德区区长彭聪恩表示,民主党派的发言材料他提前阅读了两遍,现场委员的建议也切中顺德发展要害,接下来要让政协委员成为几项全区重点工作的智囊小组,参与政府部门推动工作的过程中,更好地出谋划策。

顺德区政协委员王基国在代表民进顺德区委员会的发言中提出,当前顺德正在全力加快北部片区建设,但北部片区存量人才结构出现了两极分化的马太效应,除了美的、碧桂园、欧浦智网等龙头企业拥有可观中高级人才之外,中小型、传统型的非上市公司的中高端人才存量相当稀缺,亟需加速人才有效供给。

王基国建议,加大创新创业的力度,尤其通过新兴产业的植入与培育拓宽人才发展的新空间,同时建立以知名企业家为特色的人才举荐机制,以及提高教育医疗水平,增强区域发展软实力。

顺德区政协委员彭原将顺德的人才政策与国内先进城市进行纵向对比,提出顺德要向城市年轻指数排名第一的深圳看齐,通过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打造年轻创业者的天堂。

多名政协委员建议,要大力提升教育医疗发展水平留住人才。顺德区政协委员胡国林则认为,目前顺德的企业不管是高端人才还是一线工人都面临着就医难、子女入学难等问题,政府必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政府回应

“软硬兼施”打造人才集群

顺德区委常委王勇现场回应,未来顺德将把卫生医疗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通过统筹全区医疗资源完善功能布局、引进省内外优质资源提升医院管理和服务水平、实行管办分离等措施,打造向广深看齐的卫生医疗事业。

“顺德以后要拼年轻指数,拼年轻人。”彭聪恩表示,顺德之所以盯着深圳,就是希望将深圳的创新资源和产业溢出效应引到顺德。“除了深圳,顺德还盯着广州大学城。”彭聪恩透露,当前顺德正在谋划以北滘镇为核心区,在北部片区打造广州大学城卫星城,而最终目标是解决当前人才资源分散的问题,打造人才集群,营造良好人才成长氛围。

彭聪恩认为,轨道交通的建设为顺德创造了引进人才和提升产业的良好机遇,接下来顺德必须做好城市升级、水环境治理、空气治理等文章,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彭聪恩还要求各部门加强紧迫感,全面梳理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全力做好政府服务。“无论企业大小,不管是月亮还是星星,只要是照耀顺德这块热土的,政府就要责无旁贷做好服务。”彭聪恩还表示,他的手机全天候开机,以后企业遇到难题可以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他一定会及时回复。

编辑:薛鑫

关键词:佛山顺德政协 佛山顺德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90后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