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TPP生效无望或让中国主导亚洲贸易 日本陷入被动

2016年11月14日 21:07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由于美国奥巴马政府放弃年内获得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生效所必须的国会批准,美日两国主导的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圈构想或不可避免地沦为“白纸”。在日本共同社看来,持相同构想的中国由此将增强存在感,在该地区中国主导的贸易规则可能进一步扩大影响,日本政府或不得不加以应对。

激战的结果

日本共同社11月13日评论称,在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与民主党的希拉里・克林顿激烈竞争的美国总统大选中TPP成为争论点,当时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要尽快获得国会批准就已颇为困难。为了同主张不允许使就业机会流向海外的贸易协定的特朗普相抗衡,在国务卿时代曾推进TPP谈判的希拉里也不得不表示反对。

TPP作为奥巴马政府提出的重视亚洲战略的支柱之一,照此势头下去将成为特朗普当选后消失的“第一个牺牲品”(华盛顿邮报语)。

12个TPP参加国的合计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4成,TPP本应成为实际上的全球贸易规则。其难以生效的处境反映出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不断增强的国际社会现状。

挽回的契机

另一方面,中国以美国未加入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核心,描绘了推进该地区自由贸易的构想。共同社认为,此前在政治上向中国靠拢的韩国最近开始接近美日,并对之前未参加谈判的TPP表现出兴趣。但TPP的落空,或成为中国再次在亚洲地区恢复凝聚力的契机。

特朗普阵营开始出现一种声音,认为美国不参加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是“一个错误”(特朗普顾问詹姆斯·伍尔西语)。美日欧七国集团(G7)中只有美日两国没有加入AIIB。

日本表示:“尽快完成批准TPP的国内程序并推动其他国家,以提升生效氛围的方针没有改变”(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语)。不过在共同社看来,日本似乎也有必要根据美国下届政府和中国的态度,构建针对中美两国的新经济外交战略以保护国家利益。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TPP 亚洲贸易 日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