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把握历史机遇 自觉担当责任

民革党员讨论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会上的讲话

2016年11月16日 09:3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1月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深刻阐明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一直以来,民革同孙中山先生有着深厚的渊源,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是民革的优良传统,也是民革的基本特色。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民革党员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孙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同实现中国梦。

学习继承中山先生宝贵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王世杰表示,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习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学习他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学习他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卢晓光表示,孙中山先生倡导国共合作、从新生的中国共产党身上看到中国光明前途的远见卓识,是民革几代人始终坚持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基础和精神激励。今天,在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的关键时期,这些宝贵的精神遗产仍然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教育意义。

“孙中山看到中国处于内忧外患、贫穷落后境地之时,就振聋发聩地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郭层城认为,孙中山为近代中国的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为实现国家统一、振兴中华无私奉献、殚精竭虑一生,是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遗产。

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孙继业谈到,孙中山先生的伟大之处在于他能够始终与时俱进,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列,“顺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不断完善、丰富和发展自己的理论。这种精神品质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并且这种精神永远不过时,依然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前行

一百多年前,面对积贫积弱的中国,孙中山先生首先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如今,我们的国家建设、人民生活水平、国际地位等都有了巨大飞跃,中山先生当年建设国家的许多美好愿景,今天已化为生动的现实。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孙中山先生当年提出的全民富裕、国家东中西部均衡发展等目标,如今还未完全实现,还需付出艰苦努力。王世杰说道,贵州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当前,民革中央正按照中共中央部署和要求,汇集民革全党的力量和资源,在贵州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革贵州省委会也正全力配合、深度参与做好这项重要工作,将发动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民革党员的力量,积极投入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实现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民革党员 习近平 孙中山先生诞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