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合肥市政协委员建言巢湖治理 为美丽巢湖添“魅力”

2016年11月17日 10:13 | 作者:薛鑫 | 来源:合肥日报
分享到: 

昨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市政协委员资政会召开。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资政会上市政协委员没有选择多个议题发言,而是全部围绕巢湖综合治理工作议政建言,围绕巢湖综合治理献计出力,迸发出许多“金点子”。

发动群众“盯紧”黑臭水体

2015年底,我市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工作,共查实黑臭水体23处。其中有4处列入住建部考核项目,分别是许小河、河东水库、蜀峰湾公园南湖、王建沟。

市政协常委、合肥市科学技术咨询中心副主任舒安建议,对水体周边和沿岸的污染源和排水口进行重点检查,尤其是一些污染大户应作为重点排查对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必须实行严格问责,使“河湖长制”真正落到实处。

“开辟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信息公开渠道,鼓励公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舒安说,要借助移动互联平台的便捷性,搭建黑臭水体信息平台,让公众及时举报和参与黑臭水体治理。

多措并举治理雨水污染

城市面源污染主要由降雨径流的淋浴和冲刷作用产生,通过城市的排水系统排放,径流污染的初期作用十分明显。特别是在暴雨初期,雨水溶解了大量酸性气体、汽车尾气、工厂废气等污染性气体,冲刷地面上积存的污水污泥及垃圾,导致雨水中含有大量污染物质,降雨径流将这些污染物在短时间内突发性冲刷汇入受纳水体造成水体污染,直接导致河流水质迅速变差。

在学习上海、重庆等先发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市政协常委、李鸿章故居陈列馆馆长吴胜建议,可根据我市不同城区的自然条件和现有设施,因区施策。他建议,在充分发挥已建雨水调蓄设施作用的同时,开展初期雨水治理规划研究和试点。研究建设分散、小规模的源头初期雨水控制系统,利用现有绿地、广场、花坛改建小型雨水调蓄池加强雨水综合利用;广泛开展初期雨水弃流池、滞留塘、雨水过滤池、渗透沟渠和渗井、人工湿地、透水铺装,乃至屋顶绿化、生物滞留、生态堤岸等雨水治理和利用设施的规划和建设。

奖罚分明落实河长制

我市从2013年5月实行河长制,2013年7月出台河长制问责办法,2015年6月对河长制进行修订,每年同十三个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

市政协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唐明德说,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一个好的制度执行还要靠纪律去保障。他提出,要奖惩分明,按照问责办法,河长制执行得好的,予以公开通报表扬,执行不力的,严肃问责,使河长制真正成为治理河湖的制度保障。

污水处理厂当用更要管

当前,我市环巢湖各乡镇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基本达到了设计预期,作用明显。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协常委、市城管局副局长裴学文认为,加强环巢湖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监管十分必要。

裴学文建议,明确环巢湖各县(市)、各乡镇作为第一责任主体,将环巢湖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监管纳入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并根据职能分工,加强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单位的监督和管理,建立、健全乡镇污水处理厂监管制度和目标考核制度,把各项监管工作落到实处,防止监管“睁一眼,闭一眼”,避免污水处理设施成为“聋子的耳朵”。

重视引导畜禽养殖生态化

畜禽养殖业是实现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和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然而,禽畜养殖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也不可忽视,尤其在巢湖综合治理中,做好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意义重大。

市政协常委、安徽利华塑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庆建议,发展农牧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鼓励、支持企业、农户采用雨污分离、干湿分离、沼气发电、废弃物循环利用等技术和方法,与解决农村能源问题和发展生态农业、有机食品等项工作结合起来,与生态富民工程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链。

市政协常委、民盟合肥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平建议,由乡镇负责加强对养殖企业的监管,防止少数养殖企业(户)违规新建养殖场,或随意扩大养殖规模,确保已整治区域内污染物排放只减不增。引入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对畜禽养殖企业排污开展日常监测。环保部门对第三方监测数据的质量进行监督抽查,并将监测服务评估结果、监测数据等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依据监测数据,加大对排放不达标企业的惩戒力度,发挥法律震慑效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合肥市政协 合肥市政协委员 巢湖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