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阜阳市政协汇智农村土地改革与金融服务

引金融活水 让土地生金

2016年11月17日 10:50 | 作者:赵雨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阜阳11月17日电 安徽省阜阳市政协2日召开界别协商会,围绕“深化农村土地改革与金融服务”专题协商建言。

早在今年年初,阜阳市政协就将深化农村土地改革与金融服务列为年度八项重点民主协商议题之一,排好了时间表,并在会前组织调研组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调研。

阜阳是农业大市,也是皖北地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三权分置”释放的改革红利对阜阳意义深远。与此同时,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阜阳目前仅有颍泉区作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进行了先期探索,尚处于起步阶段,由于政策制约、产权交易市场不成熟、风险补偿机制不健全等,非试点地区大多持观望态度。

如何更好地发挥金融撬动作用,唤醒沉睡的农村资源,调研组提出积极推进确权颁证工作,培育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等针对性建议。

来自阜南县柳沟镇的种粮大户代表陈猛的发言带给委员很深触动。“农村信贷手续复杂、授信额度小,种粮大户主要通过亲戚朋友借款、民间借贷等方式解决资金不足问题,风险大,利息高”,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提出规范土地流转;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加大奖补力度,激励中粮积极性等建议,引起共鸣。

“政协的会议真正赶到了点上、议到了点上”,参会的阜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军不禁感概。她表示,会后将会认真吸纳委员们提出的高质量意见建议,在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政银合作等方面下足功夫,让农村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三农”。

“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和金融服务不仅是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更紧系民生,是我们履职尽责的所在”,阜阳市政协主席耿玲表示。(赵雨薇)

编辑:薛鑫

关键词:阜阳市政协 农村土地改革与金融服务 协商建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