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

全国政协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6年11月18日 08:33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根据党中央要求和全国政协党组部署,全国政协机关党组认真研究制定学习贯彻实施方案,在机关集中组织开展一系列深入广泛、形式多样、讲求实效的学习活动,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坚持以上率下,做到领导带头、全员覆盖

年初,全国政协党组和俞正声主席就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列入党组工作要点,作为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来落实,并对全国政协机关学习贯彻工作提出要求。六中全会召开后,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自觉以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及时传达学习。10月28日上午,全国政协党组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俞正声主席作重要讲话并提出明确要求,党组成员深入交流学习体会。下午,机关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全会文件,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庆黎同志就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主要精神等谈了学习体会,对机关党组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11月2日,机关党组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全会精神并就做好政协机关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层层深入推进。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制定了《全国政协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方案》。11月4日上午,召开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交流会。机关党组成员、各专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踊跃发言,谈认识,讲体会,提意见建议,气氛十分热烈。下午,机关召开党员干部学习交流会,8名党员干部结合学习和工作,从不同角度作交流发言,机关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潘立刚同志代表机关党组,就进一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等作出部署。11月14日,机关党组中心组再次进行集体学习,机关各行政室局和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作专题辅导报告,将学习贯彻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

领导以身作则。“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无论是召开机关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还是举行机关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张庆黎同志都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审定学习方案、主持学习研讨、学习交流,督促检查中心组成员学习情况,并就学习贯彻的内容、目标、方法等多次提出具体要求。机关党组成员在学习思考和交流发言中,坚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实际边学边思、边议边悟。机关各行政室局和各直属单位的党组织按照中办通知要求和机关党组部署,明确目标要求,严明学习纪律,每次集中学习都详细统计参加人员名单,因特殊原因确实不能参加的要求事先请假、说明原因,并督促及时补课,坚决拒绝走过场,确保学习贯彻层层推进、全员参与。

务求学习实效,做到把握实质、融会贯通

全国政协机关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支部讨论、大会交流等多种方式,在全面学习、通读原文的基础上,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分专题、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学习,真正把“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弄懂搞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学习内容上突出“五个重点”。认真贯彻中办有关通知要求,做到在全面学习中领会要义、突出重点,即: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基本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基本要求;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理解把握上做到“五个深刻”。通过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比较反复学,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方向、目标、原则、任务、举措;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准则、新条例和1980年准则、老条例,同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的关系;深刻理解和把握党内监督同外部监督的关系,特别是条例明确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的重要意义。

思想认识上达到“四个统一”。明确学习贯彻的重要目的,就是要求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有关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即在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个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认识、在严格遵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上统一思想认识、在加强党内监督上统一思想认识、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上统一思想认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紧密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知行合一,以至千里。”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不是孤立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要同当前正在开展的其他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做到学用相长、互促并进。

结合“两学一做”,把自己摆进去。全国政协机关坚持将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在学习的同时,切实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自己的工作摆进去、把自己的职责摆进去,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争做既干事又干净的政协机关干部。

结合巡视整改,把要求严起来。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当前正在进行的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用全会精神指导整改工作,把整改成效作为衡量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实效的重要标准。学习期间,多次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要求,着力解决有的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不学不知、不敬不畏、不遵不守和工作中的慵懒散松问题,建设干干净净的政协机关、干干净净的干部队伍。

结合当前工作,把任务完成好。注重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推动改进工作的动力,认真负责地完成好今年服务全国政协履职的各项任务,统筹谋划好明年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重点工作,确保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做好今后各项工作“三不误、三促进”。

通过集中学习,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对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深入的理解和把握,对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感到要坚持全员全面全程学习,做好落实落细文章,不断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工作推向前进。下一阶段,全国政协机关还将通过交流研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在准确把握全会精神上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上下功夫、在坚决搞好巡视整改上下功夫、在指导做好各项工作上下功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机关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