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治理过度包装,促进绿色生产消费”专题调研

包装“瘦身” 环保“上心”

2016年11月18日 09:05 | 作者: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价月饼、奢华保健品、名贵礼品……曾几何时,这些身着豪华外衣的商品屡遭诟病。过度包装之痛,群众体会深刻,也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

治理商品过度包装,促进绿色生产消费,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根据全国政协总体工作部署,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成立专题调研组,从13日起赴江苏、四川两省实地调研。

11月的南京,依旧风和日丽、绿意盎然。前来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与江苏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问诊“过度包装”。

“包装产业是江苏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实现产值约30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向调研组介绍说。包装业大省对于治理过度包装,促进绿色生产消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做法。其中,大力促进包装产业升级是一大亮点。“我省采取多项措施,加快包装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以工业绿色发展为切入点,与科研院所联手,加大环保包装材料研发,推广应用新型包装材料和制品。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废旧包装回收,循环再利用,加快建立回收体系”。

收缩“过度包装”产品的经营是治理过度包装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针对月饼、酒类以及部分礼品等过度包装现象,我们要求企业特别是食品经营企业,加大‘适度包装’产品的进销比重,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扩大散装、零卖和简装食品的销售,从而引导生产企业绿色包装、合理包装,抑制过度包装。”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介绍道。

组织开展商品比较实验引导绿色消费,是江苏省工商系统开展的一项颇具特色的工作。江苏省工商局副巡视员石高平向委员们介绍说,近年来江苏省以国家强制标准为基础,同时兼顾产品包装明示标准,组织开展商品比较试验,试验结果在媒体通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透明的消费信息,从而起到引导消费者在比较中选择能耗低、质量高的商品。

为迎合消费者“爱面子”的心理,企业多在包装上求大求美,从而给过度包装制造了生存空间。因此,强化适度包装的宣传教育尤为重要。“我们坚持从源头抓起,指导工业企业在产品设计、生产环节贯彻勤俭节约精神,反对奢华浪费;指导包装工作者从实际出发,倡导合理设计,提倡经济实用、美观大方的包装理念。”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祁彪以本省为例说明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吴双战常委更关心江苏省治理过度包装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他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在座的江苏同志。“尽管我省治理过度包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面临一定的困难和挑战。”马秋林接过话题,一一列举了诸如法规制度落后、违法成本较低、标准不够明确、消费者容忍度高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会场气氛开始热烈起来,调研组成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为江苏出谋划策:

———完善法制保障,制定专门的包装法规和有关包装物的生产使用标准,加强对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

———实施经济手段,强化对过度包装的处罚条款,发挥价格杠杆和税收调节作用,从经济层面对包装强制“瘦身”;

———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过度包装产品检查和处罚力度,提升企业生产者自律意识;

———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广使用环保型包装材料和利用资源循环新技术,提高包装材料回收利用率;

———大力宣传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营造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绿色消费的社会氛围;

……

“双十一”刚过,电商们经历了一场销售“盛宴”,快递业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黄金期。“快递行业过度包装现象突出,产生量巨大,并且标准化程度低,不利于回收利用。江苏省快递额和快递量均列全国前五名,希望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建议在设计制造快递箱和快递包装材料回收利用等方面创新思路、探索新路径。”杨志明委员独辟蹊径,给江苏治理过度包装一个及时的提醒和建议。

从南京到常州、无锡、苏州,在包装企业生产一线,在新型材料研发试验室,委员们边看、边听、边记、边议。这一切,都是为了尽早治愈“过度包装”,让绿色生产消费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治理过度包装,促进绿色生产消费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