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汤倩:建立志愿者组织激励保障机制

2016年11月22日 13:51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近年来,志愿者组织及队伍力量蓬勃发展,以衡阳市为例,截至2016年,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就有30家之多,全市参与过志愿服务总人数超10万人,他们为促进城市文明建设及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正能量,做出了贡献,深受市民好评及党和政府的认可。但志愿者队伍发展中,缺乏经费、缺乏保障、短期行为明显,缺乏战略意识等问题比较明显。尤其是由于经费及保障机制没有建立这一问题尤为突出,影响了志愿者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如,2016年11月2日中午衡阳市义工尹玉莲在联系落实敬老活动中遭遇车祸至今昏迷不醒,相关医疗费用没有任何着落。同样的悲剧发生在河南,今年9月,一个叫雨林的志愿者在参加志愿活动途中,发生车祸,事故中一名女孩离开人世, 死者家属提出80万的赔偿要求,而雨林只是个月收入三千多元的合同工,全家人花了十几天时间四处筹钱,最后总共筹到十一万元,离八十万相差甚远 。这两个事例在志愿者队伍中造成一定影响,做志愿服务本是出于善心,也没有酬劳,但由于志愿者组织大多是自发性组织,并且没有经费保障,如果发生类似的突发情况,风险和责任没有保障,全部由个人承担,这从一定程度影响了志愿者们的积极性。这两个事例看似是个案,但从全国范畴来说,实质是反映了我国志愿者队伍建设中保险、保障机制严重缺失的问题。

为解除志愿者的后顾之忧,建议政府应当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对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激励保障制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 建立注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保险制度

首先,要积极鼓励志愿者通过统一渠道进行注册,对于能够坚持在一定期间开展指定的志愿服务项目内的注册志愿者,应当根据志愿服务时间的长短,相应投入财政资金,为志愿者购买必要的意外伤害保险,减少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的后顾之忧。

二、 建立注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个人奖励制度

为调动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性,更加有力地弘扬志愿者精神,应当按照志愿服务实际小时数,设定星级,累计分值,定期公示表彰一批星级志愿者。星级志愿者持相应卡证在指定位置享受就餐、乘车、游玩、观影等公共服务时,可以享受不同的优惠。

三、 建立注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信息认证系统

将志愿者激励保障制度予以落实,需要借助计算机信息认证系统,才能使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信息得以顺利记录并纳入保障和奖励的范畴。志愿者在注册并通过身份审核后,可以发放有芯片的志愿服务电子记录卡,在每次参加指定的志愿服务项目或经过批准的志愿者组织认可的志愿服务后,登录网站,记录志愿服务情况并志愿者组织审核、鉴定,信息认证系统生成相应志愿服务小时数等基本数据。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志愿者组织 激励保障机制 青年志愿者协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