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曲阜挂牌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

2016年11月24日 10:1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11月18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挂牌暨国家图书馆与曲阜市文物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签约仪式在山东曲阜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孔府藏书出版、孔府档案揭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古籍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系统化合作,并将其纳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框架。

孔府的档案和古籍、碑拓作为孔府文献的重要代表,是曲阜馆藏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曲阜孔府文物档案馆现存档案9000余卷约25万件,古籍图书6000余部4万余册,古籍雕版4400余块,碑帖拓本1900余套、4000余件。2009年,孔府文物档案馆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国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2016年5月,“孔府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近年来,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支持帮助下,曲阜市文物局持续开展了馆藏古籍整理清点、普查编目工作,结合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基本摸清了档案文书、古籍图书、碑帖拓本三大类馆藏文献的总体情况,并积极开展国家、省级珍贵古籍名录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3部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47部入选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此外,曲阜集中力量开展档案整理和全文数字化工程,注重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改善文献保存保护条件,为孔府文献传承和利用奠定了良好基础。(记者屈菡)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华古籍保护计划 曲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