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江苏一农民合作社资金断链 300多户农民取不到钱

2016年11月27日 20:26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江苏淮安一农民资金合作社资金断链逾千万元受影响,官方介入

把钱存入号称“利息比普通银行要高”的农民资金合作社,然而,在取款时却被告知“钱取不出来”。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渔沟镇多位农民向澎湃新闻反映,他们存入当地一家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钱,就遭遇了上述困境。

淮阴区渔沟镇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方面回应称,由于资金链断裂,目前有330多户共计1300多万的存款存在周转难题。此事已引起淮安市淮阴区政府的关注。

目前,淮阴区金融办、区委农工部、区民政局等部门已介入处理该事件。预计下星期将有一部分资金到账,返还给农民,同时,官方还将对该合作社进行规范整改。

4月份开始,300多户农民取不到钱

民政局为淮阴区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2012年版)

孙开昌是渔沟镇蒋桥村的村民,几年前,他被告知镇里的资金互助合作社可以存钱,“利息比普通银行要高”,一万块钱存满一年可以拿到950元。考虑到家里的钱闲着也是闲着,在看过该合作社由民政局颁发的资质证书后,他开始试探性地往合作社存钱。

“最开始存个一万,存取了几次之后发现没问题,就开始越存越多。”孙开昌告诉澎湃新闻,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有14万元左右在该合作社里,这差不多是他的全部家底。

今年4月,农村要耕种,孙开昌开始购置耕种原料,便想到去合作社里取一笔钱。“他们说没有钱,取不出来,要等一段时间。”

但事实上,到今天为止,孙开昌已经前后找了合作社不下10次,每次都空手而归。

同样遭遇的还有朱良善,他对澎湃新闻说,去年看到区政府、农工部等领导为该合作社专门开了个加强管理的会议,心想“政府都出面了,这合作社应该可以相信”。于是就存进4万元,到如今,也是分文难取。

“合作社负责人说是资金断链,老板拿钱去搞开发了。”

澎湃新闻记者日前采访到该合作社负责人季祝安,他说,合作社的资金周转不过来,目前约有330户的农民拿不到钱,总计1300多万元。

合作社资金链断裂,亏空难补

淮阴区渔沟镇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其业务范围主要是该镇及其周边的借贷。成立之时,有民政局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季祝安说,该合作社属于私人经营。

季祝安对澎湃新闻说,合作社今年4月份就取不出钱了,因为资金链断裂。

“老百姓存钱,我们给的利息比较高,但贷出去的钱没有及时收回来。有的企业借了我们的钱就跑路了。”季还说,合作社在做借贷业务的同时还经营一些投资,比如,几年前在宿迁泗阳投资几千万开发房地产,但现在还没有多大回报。

如此一来,放出去的没有收获,储户又要提现,几经累积,资金链自然断裂。

目前,淮阴区政府金融办、区委农村工作部、区民政局已经介入该事件处理调查。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江苏农民合作社 资金断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