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广州政协为创新发展商旅文融合经济献策

书记点题、政协组织、委员破题

2016年11月28日 09: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11月28日电(记者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李志洁) 培育提案、协同调研、PPT发言……近两年来,广州市政协不断推陈出新,积极发挥政协高水平组织能力和委员的主体作用,成效可喜。9月27日举行的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专题议政生动地展现了这一过程。

“我很热爱政协工作。去年,就来过政协4次,估计今年次数一定会比去年多。”在参加市政协“十三五”规划专题协商会时,市委书记任学锋听完委员的意见建议之后说。任学锋是市政协的“常客”,对他而言,政协激发了他的工作思路,并提供了坚实的支持。

去年下半年,任学锋在100天之内2次到市政协进行调研协商。书记“真协商、真交流”,不仅让委员们明晰地了解市委想什么,希望委员做什么,更加全面地掌握了广州未来五年发展遇到的机遇与挑战,极大地鼓舞了履职的主动性和前瞻性。

今年,市政协以书记的“点题”作为常委会议协商议政专题,由经济委牵头组织开展“把商旅文融合产业打造成广州的新支柱产业”的调研工作。

“广州是千年商都,2000多年来一直是通商口岸,这是全国公认的金漆招牌。在广州讨论商旅文,应该是以商贸作为统领,旅游是平台、桥梁、手段,文化则是根和魂。”市政协常委、经济委主任余楚风告诉记者。

今年3月,市政协“创新发展商旅文融合经济”专题调研组成立,由部分政协委员以及部分专家学者组成的专题调研组,走访了市委政研室、市府研究室、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旅游局和天河路商圈商会、广百集团等10多个部门、企业、科研团体和智库组织;分别召开了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参加的十余次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学习考察上海、苏州、西安等地建设发展商旅文融合经济的经验。

本次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提交市政协常委会议组织专题协商,会后形成常委会纪要及常委会议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

“商旅文融合发展,关键在‘融’,‘创新’为要。把模式创新、载体创新、平台创新作为当前的着力点,加大制度改革的力度,加快载体形态的更新,加强平台的作用,必将驱动融合迈向深度,必将催生广州新的支柱产业。”9月27日,在广州市政协常委会议上,余楚风的发言掷地有声。

他代表调研组提出了三大方面十二条的具体建议:将商旅文融合发展上升为城市发展战略,成立“商旅文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加大制度的有效供给;支持一批商旅文融合载体转型升级,策划一批新的商旅文融合载体;打造商旅文融合发展基金平台,打造“互联网+商旅文”平台,打造商旅文资源交易平台,打造城市城市形象宣传展示推荐平台,组建商旅文产业联盟发展平台。

随后,5位市政协委员也分别从不同角度做了专题发言。他们运用PPT展示,图文并茂,言简意赅,在委员中刮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不能讲口号式的提案,要讲方向性的提案,还要争取讲方案性的提案。大家的建议都很实在,都是方案性的建议,拿起来就能做。这也是为什么书记喜欢来政协听,听完还要逐份逐份建议写批示的原因。”市政协副主席平欣光说。

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表示,“创新发展商旅文融合经济,打造广州新支柱产业”涉及制度、产业、平台等多个层面,是一项系统工程。他鼓励政协委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下真功夫、做实工作,多在创新驱动、跨界协同、融合发展上建言献策。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州 商旅文 融合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