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重庆民革建言促进巡回法庭落户重庆

2016年11月28日 13: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11月28日电(记者 凌云)11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增设巡回法庭的请示》,其中决定在重庆等城市增设巡回法庭。巡回法庭落户重庆构想的实现,与民革重庆市委的努力和各方助力密不可分。

2014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试点方案》和《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试点方案》。2015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和第二巡回法庭分别在深圳和沈阳挂牌成立。“重庆可否向最高人民法院争取在两江新区设立巡回法庭?”民革市委副主委袁小彬在当月召开的重庆两会期间,提出如是建议。他认为,重庆有国内著名的法律人才培养基地西南政法大学,高层次法律人才密集;重庆法院系统审判水平居于西部前列,并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司法改革试点省份,已具备设立巡回法庭的条件。

今年初的重庆两会上,袁小彬再次提出该建议,民革市委还以党派专报的形式直接向市长黄奇帆提交了《关于争取在重庆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的建议》,得到了黄奇帆的认同。为了配合市委、市政府的申请工作,2月,民革市委还恳请民革中央给予支持,向最高人民法院争取落实此建议。民革中央一直关注重庆市司法体制改革,将其作为民革中央落实“民渝合作”的具体举措,积极反映和促成。

经过接力建言和多方携手努力,最高人民法院西南巡回法庭终于落户重庆!

“这将实质提升渝、川、滇、黔四省市司法审判效率,有力助推作为内陆发展龙头的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确立重庆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引领地位。”袁小彬欣喜地说。

编辑:韩静

关键词:重庆 巡回 法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