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刚果国企掌门人称与中国新合资企业可成未来范本

2016年11月28日 15:39 | 作者:初晓慧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初晓慧】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国有控股矿业公司Gecamines的董事长介绍了雄心勃勃的计划,打算与中国投资者合作,提高这个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的铜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产量。

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8日报道,艾伯特•尤马•穆林比告诉该媒体,他对现有大多数跟西方矿业公司组建的合资企业感到不满,称它们未能为Gecamines带来足够高的回报。

Gecamines提出,为了开发一座新的大型铜矿而与中国有色矿业组建的一家合资企业,可以作为未来与其他中国企业或海外投资者组建合资企业的范本。

尤马表示,Gecamines正寻求到2018年把该公司所参与项目的年度铜产量提高到10万吨以上,而2015年的这一数字尚不足2万吨。除了拥有世界铜储量的10%,刚果民主共和国也是钴的重要产地。钴被广泛应用于超耐热合金和锂离子电池。

尤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像以往那样,再次成为铜和钴的最大供应方之一”。

尤马还称,在21世纪初,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建议刚果民主共和国向海外矿业公司出售资产,后者将开发矿业项目,向该国提供红利和其他收入。这导致Gecamines在国内各大矿业项目中持有少数股权,而西方公司——如美国的自由港迈克墨伦、瑞士的嘉能可和加拿大的艾芬豪矿业——持有控股股份,并作为项目作业方。

但是,尤马抱怨称,与海外公司达成的现有交易未能为Gecamines带来红利,该公司目前背负着近15亿美元的债务。“我们没有收到红利,所有营业收入都被输出和转移了,”他说。“所以这种生意不再是好业务了。”

尤马还表示,与中国有色矿业组建的新合资企业,可能成为未来合资企业的合适范本。中国有色矿业同意支付20亿美元,在矿产丰富的加丹加省建造和经营一家铜加工工厂。他接着说,一旦中方收回了投资,Gecamines将力求取得项目的控股权。他暗示,这将在8到10年内实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刚果 国企 中国新合资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