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乐见冰雪运动纳入中小学体育课

2016年11月29日 15:44 | 作者:王学明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日前,国家发改委与教育部、体育总局多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规划》提出,有条件的北方地区中小学应将冰雪运动项目纳入冬季体育课教学内容,全国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预计在2020年达到2000所。(11月28日 《北京青年报》)

古希腊有这样的格言:“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美,跑步吧!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法国思想家伏尔泰也说:“生命在于运动!”这里,我们看到了体育运动对于人们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正处在身体发育的成长关键期,只有让他们打好基础、拥有强壮体魄,才能在日后更好地投入到祖国建设中去。

然而,当前学生体质健康日益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看看我们周围,小学就开始戴眼镜的学生不在少数,校园里的小胖墩越来越多,学生军训时晕倒、长跑时气喘吁吁甚至晕倒的新闻层出不穷,重视和加强中小学生的体育运动已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学校体育发展,从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到教育部等四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再到国家发改委与教育部、体育总局多个部委联合印发《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推进学校体育教育的决心,这必将对促进学生身体素质提升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说起冰雪运动,相信不少人会想起在电视节目上看到的冬奥会滑雪比赛项目,如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单板滑雪等等。当然对于学校来说,开展冰雪运动虽然没有这么多种类,但像滑冰、滑雪、冰球等还是可以试试的。把冰雪运动纳入中小学体育课,笔者认为好处多多。一方面丰富了学生冬天上体育课的趣味性,能够让学生走出教室体味大自然的魅力,另一方面学生通过冰雪运动可以有效缓解学习压力,达到放松身心的效果,再者学生通过参与冰雪运动可以磨练意志、学会独立生存、挑战极限,也能够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因此,冰雪运动纳入中小学体育课还是值得期待的。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冰雪运动纳入中小学体育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还需循序渐进:其一,要加大专业冰雪运动教师的培育力度。一方面高校及职校要通过开设冰雪运动专业课,加快培育这方面的紧缺人才;另一方面,教育部门可以对现任教师开展冰雪运动培训,让他们通过培训取得资格后回校任教。其二,解决好学校冰雪运动教学场地问题。一方面地方相关部门可以对本地现有的冰雪运动场馆进行整合,给予相关的政策补贴,让这些场馆乐于对外开放。另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要加大资金投入,在学校密集的地区兴建冰雪运动场地。其三,加强对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安全教育。对于中小学生来说,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在参与冰雪运动中容易受伤,这就要求学校要传授学生安全知识和技能。比如,滑雪时要戴上头盔,掌握自救、急救常识等等。再者,冰雪运动存在一定的风险,学生在参与运动中可能会发生意外事故,对此学校、学生家长之间的责任需要明确,这也是冰雪运动教师放心开展体育教育教学的保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冰雪运动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