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辜胜阻出席国是论坛就供给侧结构改革演讲

2016年12月05日 14:21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1月24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6国是论坛”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召开。本届论坛聚焦“新常态、新经济、新动能”。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武汉大学教授辜胜阻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辜胜阻表示,“双创”是中国版的供给经济学,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理论上的伟大实践。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创新

辜胜阻称,正确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把供给和需求对立或剥离开来,也不能简单认为供给侧改革是要扩大有效供给或者淘汰过剩产能。它同西方经济学的供给学派不是一回事,不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成是西方供给学派的翻版。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三大任务,那就是结构优化、创新驱动、改革引领。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创新,要依靠三大主体发挥人的积极性。” 辜胜阻说。这三大主体就是市场主体、创新主体和改革主体。企业家是创业创新的最重要的市场主体,科研人员是创新的主体,政府官员是改革的主体。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直接决定了供给侧结构改革能不能真正落地。

他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有三个引擎:一是中国制造2025,它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第二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三是“一带一路”,它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大抓手。

中国正在经历第四次创业浪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正在经历第四次创业浪潮,辜胜阻认为当前的创业创新有以下重要特征:一是改革成为创业创新的主要推动力,尤其是商事制度的改革,释放了经济发展活力。第二是创新创业主体多元化。深圳是中国最好的创新城市,它在创新创业方面,至少有四路大军可以称为“新四军”。“海归系”,有6万“海归”在深圳创业。还有“孔雀系”,全国各地的人到深圳创富,为了创富要创业创新。此外,还有本土的“深商系”和科技大企业的“裂变创业系”。像腾讯公司鼓励员工“单飞”,自己创业。三是创业创新的形式高度互联网化。我们的创业不仅是基于互联网,还有大量的创新基于互联网,靠互联网来不断推动创新。四是创业创新创投联动,形成“铁三角”。创投是决定创业创新生态的一个很重要的要素。此外,创业创新呈现区域分化、生态化。现在互联网创业进入3.0时代,这个时代的特点就是,更年轻的创业、更广阔的创业空间、更加公平的创业时间和更活跃的创投。

推进“双创”健康发展需六方面发力

辜胜阻认为,推进“双创”健康发展,需要采取以下六方面举措:

第一,要打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营造一个好的“双创”生态。要构建多方参与的创业创新发展的生态圈,发挥各主体协同作用,建立产学研有效对接的创新链和产业链。创业创新生态一个很重要的是形成创新要素的栖息地,要能把各种要素聚集在一起,能够吸引全国甚至全球的创新人才集聚。

第二,要重视“三类回归”创业,推进草根创业和精英创业共同发展。这三类回归创业,一是“洋海归”从海外回国创业,二是“农海归”大量的农民从沿海返乡,实施草根创业,三是大量创业成功人士回归自己的家乡创业,如浙商回归。

第三,要推动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在创投方面,最重要的是大力发展天使投资,鼓励更多的闲钱进入实体经济。

第四,要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众创、众包和众筹的有效对接。

第五,要发挥科技大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让大科技企业成为创业的“黄浦军校”。

第六,要培育宽容失败、鼓励冒险的创业创新文化和价值观。不能以成败论英雄,应该宽容失败、鼓励冒险,宽容失败、鼓励冒险的文化是双创最重要的精神动力。

编辑:韩静

关键词:创业 创新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