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逾三成留学生不知如何应对安全威胁 过半不懂急救常识

2016年12月06日 17:55 | 作者:李杨 | 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 

建议

依靠深入骨髓的安全习惯,

让自己时刻处在安全环境之中

那么,面对留学安全问题,留学生究竟应该如何处理?

北京军信创始人、原公安部国际刑警、国际安全专家王学军表示,首先,树立专业的海外留学安全意识是留学安全的根本保证。“家长及学生们无须过于担忧,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地方,唯一安全的,就是时刻知道自己并非安全,并依靠深入脊髓的安全习惯,让自己时刻处在安全环境之中。”

以美国为例,王学军介绍称,美国各高校的安全情况是可以查询到的。根据美国联邦法律,所有大学都必须公布包括盗窃、抢劫、纵火以及谋杀在内的犯罪数据。留学生可以在美国教育部旗下的校园安全Campus Safety and Security网站(http://ope.ed.gov/security/index.aspx)上查到过去三年某学校周边发生的犯罪事件,并查到该地区负责安全、火灾等各项事务的负责人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提早做好心理预警。

据该报告反映,目前安全系数最高的前十所美国高校为加州理工学院、达特茅斯学院、斯坦福大学、波士顿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圣母大学、布兰代斯大学、科尔盖特大学、史蒂文斯理工学院。

此外,王学军就著名的史泰龙纽约遭劫案,以及2012年美国纽约2名中国留学生中弹身亡案,分析了在海外如何“远离风险、智慧避险、紧急脱险”。比如,远离风险要做到了解发达国家的法律风险,并学会应对国外警察的执法方式。“留学生在美国最有可能与警察打交道的场合,是你开车涉嫌违章的时候,如超速、闯红灯、压实线违规转弯并线等等。”这种时候如果不知如何配合警察,那么你的一举一动都可能有生命危险。

同时,在防范应对校园性骚扰和性侵害时,王学军表示,要注意三原则——不要成为加害人眼中的软目(Easy target),不要对熟人放松警惕(性骚扰和性侵害大多数是熟人犯罪),判断形势后坚定反击。

在校园公共安全事件突发时,王学军强调:语言配合、动作配合、克制冷静、避免好奇是遇到安全威胁时最明智的做法。此外,在出国前提前进行一些课程培训,学会紧急脱险技能如绳索滑降、一招制敌术、国际通用反恐手语、紧急伤情处置等,也是非常必要的。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安全 留学生 留学 美国 抢劫 骨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