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刘利民:伟大的艺术教育,需要伟大的教育工作者

2016年12月07日 15:40 | 作者:刘利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艺术,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和独有的精神需求,具有开放的超越性和对立统一性。

站在人类情感、精神、人性的角度来看,艺术没有国界与地域之分,没有种族与贫富之别;站在风格、文化、表现方式的角度看,艺术又是各具特性、相对独立的。艺术既要传承延续文化和技艺传统,又要站立潮头,与时俱进,引领时代发展,艺术一方面具有相对明确和稳定的学科门类和专业设置,同时又是一个宽泛的美学概念,一部影视、文学作品无疑会给人以艺术感染力,工匠能人的巧夺天工也给人以艺术享受,体育界认为迈克尔·乔丹把篮球带入了艺术殿堂,甚至厨师做出的一道美味佳肴都可以称之为艺术佳品。


QQ图片20161207153823


艺术之所以无处不在,是因为艺术关乎美,关乎精神、关乎人文,艺术能够涵养人的格调和情操,能够激发人的创新和潜能,艺术和文化的繁荣孕育着创新,引领着变革,关系着民族和国家的昌盛,艺术交流和熏陶为世界和平与和谐提供稳定基础和精神力量。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艺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基础作用和重要意义。在刚刚发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把培养学生“具有艺术知识、技能与方法的积累;能理解和尊重文化艺术的多样性,具有发现、感知、欣赏、评价美的意识和基本能力;具有健康的审美价值取向;具有艺术表达和创意表现的兴趣和意识,能在生活中拓展和升华美等”作为重要内容,并放在了基础性位置。

尽管艺术教育的重要性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普遍认同,但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需要国际艺术教育界交流互鉴、碰撞火花、研究探讨。在此对广大艺术教育工作者提三点希望:

一是充分认识艺术教育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把艺术教育工作提高到塑造人格品性、优化社会生态、推进创新发展、促进和平和谐、传承优秀传统、引领时代进步的高度,致力于艺术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加强自我学习和自我修养。伟大的艺术需要伟大的艺术工作者和艺术教育。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抵住商品社会、市场经济和消费主义中的诱惑,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价值观,一方面要志存高远,勇立潮头;另一方面要坐得住冷板凳、守得住寂寞,引导人们求真、崇善、向美,弘扬正能量。

三是做人文交流的友好使者。艺术的开放性和互通性使艺术教育天然具有国际交流合作的优势,是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重要形式,也是人文交流的重要领域、民心相通的重要渠道,艺术教育工作者要自觉为增进世界人民的理解多做工作。

(作者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本文根据作者在2016年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国际艺术教育高端研讨会”上所作报告编辑整理。)

编辑:陈佳

关键词:刘利民 伟大的艺术教育 需要伟大 教育工作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