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黎青屏:被疏忽的丝绸之路

2016年12月07日 16:51 | 作者:黎青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是要走路的。地上原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路是人拿鞋底造出来的。

用鞋底造出来的路,仅能供人通行。倘要运输货物,尤其是在丘岭或山区地带就不行了。

靠水近的人们假舟楫走水路。比如,从西安到洛阳,从洛阳到开封,从开封到济南。人们选择走黄河。

黄河,也不好走。


CggYHFZmqUqAX2TjAAlX2fY655k578


从西安到洛阳的路途上,黄河走进一片四面环山的盆地里,左岸是中条山,右岸是崤山。两岸夹山耸峙,一处激流险滩最为凶险。两块黑色巨石,突兀露出水面,将一条河分成三股。人们根据感受凭借想象给最险恶轻易不敢进入那股水叫鬼门,给其余两股相对平稳的水叫人门,神门。这就是举世著名的黄河三门峡。

每年盛夏行洪季节,浪大流湍,极易翻船;三九隆冬,大河冰封,无法行船。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感受到河上交通受限,适应出行需要,人们不再满足于鞋底造路,开始劈山筑路。应该说至晚在夏朝的时候,三门峡盆地里就开通了经交口,过菜园,雁翎关,宫前而渑池的南崤古道。

据方志载,三国时,曹操板山劈路,筑通了经张茅,过硖石,观音堂而渑池的北崤古道。

崤岭地势险要,道路凶险。战国时候,晋国在崤岭设伏,一举消灭秦军三千余人。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秦晋崤之战。

南北两崤道时有漂移。比如,北崤古道就在磁钟,杨家窑,位店岭,八里店,麻塘湾与卢家店,马家店,宋家店,下岭后,吉家河之间替换。

开通了北崤古道,南崤古道并没有停歇下来,黄河漕运也没有停歇下来。直到清朝年间,黄河漕运还萦怀在康熙皇帝心中。

人们对社会事物的认识是在不断的发现中逐步完善的。

自从西汉张骞唐朝班超出使西域,中原地区的丝绸瓷器云集至西安,经狭长河西走廊源源运往新疆,西亚,乃至欧洲贸易。长期以来,历史学家们就给由西安出发,经河西走廊到达新疆,西亚,欧洲各地的道路叫做陆上丝绸之路;华东华南地区由沿海港口出发,经海上水路运送丝绸瓷器到达西亚,欧洲各地贸易的海上水路叫海上丝绸之路。

直到21世纪初,专家学者们才发现我们的前辈学人失于疏忽,忘记了由长安西行的丝绸瓷器是从哪儿来的。于是提出古陆上丝绸之路还包括济南,开封,洛阳,三门峡,西安这么一段。大体与陇海铁路平行,基本与310国道重合。

当筑路器械出现了挖掘机,装载机,吊车,运梁机,架桥机,盾构机等等大型重型装备,不再是洋镐,钢锨,撬杠,锤钎,推车之类时。310国道几经改造,三门峡盆地里,遥远的丝绸之路早已湮没在历史旳烟云里了。

只有车壕村外山坡的青石板上深深的辙印仅存。三门峡人欣喜若狂,不胜激动之余,鼓足气力,一举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

三门峡人又疏忽了。

盆地里的古丝绸之路还包含着黄河漕运。黄河上,北岸十里一墩,墩台还在,完好无损;南岸五里一旗,旗杆不存,旗杆窝还在,完好无损。墩和旗就是今天公路铁路边上的里程碑呀!

黄河上逆水行舟,纤夫们拉纤,纤绳磨下的索槽还在。纤夫们拉纤行走在岸边滩涂,也行走在岸边石崖上的栈桥上。栈桥不存,搭设栈桥的桁杆窝还在。

黄河水上丝绸之路的遗存比北崤古道旱道丝绸之路的遗存丰富得多,保存完整得多。

21世纪初,连霍高速开通运行。10年后,再次改扩,穿越崤山,基本上就是又重筑了一条。

继连霍高速之后,郑西高铁洞穿崤山,投入运行。

由磁钟经黄底,王家后,高举,柴洼而渑池又开通了314省道。

310国道又要改线了。

新旧丝绸之路东西横穿三门峡盆地。三门峡盆地完全是丝绸之路上的一抔热土。

三门峡盆地轭守丝绸之路东进中原西出大西南大西北交通之咽喉。千百年来, 三门峡人的喜怒哀乐息息相关。

然而,三门峡人疏忽了,陆上古丝绸之路由济南到西安原本是水陆两栖的。

(作者系中国民俗协会理事)

编辑:陈佳

关键词:黎青屏 被疏忽 丝绸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