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肖海波成首位基础教育阶段获省青年科技奖者

2016年12月13日 17:29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2月6日上午,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省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65名优秀科技工作者获表彰,大会为湖南省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届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第十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获奖者进行了颁奖。邵阳民建会员肖海波便是其中的一位特别的获奖者,他是湖南省青年科技奖的获得者,之前获奖者都是科研院所、高校的科技工作者,他是该奖项自1991年设立以来,第一位基础教育阶段的科普工作者。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科技辅导员,能获得湖南省青年科技奖,心里感到无比的自豪,在我国实施科教兴国的伟大事业中,既要有‘阳春白雪’的科研人员,也要有‘下里巴人’的科普传播者。在以后的科普教育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挥自己科技辅导员的作用,扎根基层,推进科普,努力开展各种各样的青少年科技活动,从小激发孩子们对科技的热爱,在他们心中播种科学的种子,点燃他们科学的梦想,为不断提升全民的科学素养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肖海波老师说。

肖海波是邵东一中振华实验学校的老师。十七年来,他一直潜心于中小学科普教育工作,致力于青少年科技教育辅导工作。辅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比赛,成绩显著:获国家级奖36项、省级奖85项、市级奖380余项,先后有6人获得保送重点大学资格,78人获高考优惠加分奖励,200多人因科技创新特长而获得重点高校的自主招生资格。通过组织校园科技节以及各类科技比赛培养了15000多名科技爱好者。

执着于科技教育理论科研工作,主持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参与研究全国以及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4项。3项科研成果获全国、省级教学成果奖, 4项科研成果获市级社科成果奖,5项科研成果获市级教学成果奖。撰写科技教育专著2部,发表科普教育论文10余篇。

因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做出的突出成绩,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十佳优秀科技教师”, “第二届湖南省中小学生芙蓉创新奖优秀科技辅导教师奖一等奖”,“第三届湖南省中小学生芙蓉创新奖优秀科技辅导教师奖二等奖”, “湖南省科普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十佳科技教师”,“湖南省优秀科技辅导员”,“邵阳市青年科技奖”,“邵阳市十大杰出青年”,“邵阳市优秀社会科学专家”等荣誉称号。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鼓励鼓励再鼓励

1999年7月,肖海波在邵阳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邵东县一所偏僻的乡村小学教书。作为一名全国科普志愿者,肖海波深知开展科技创新教育的重村教学条件简陋等现实问题,他尽己所能开展适合农村学校、具有乡土特色的科技活动,引领学生走上科技创新之路。

肖海波并不会立即回答学生的疑问,而是鼓励学生多观察和组织兴趣小组。兴趣小组的学生们曾撰写了《沿着小河走——对邵东县黑田铺造纸厂污染情况的调查》的论文。该论文荣获第24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项目一等奖。这篇论文就是他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带领学生沿着小河两岸展开调查,采集水样送有关部门检测,并因陋就简进行饲养小鱼的实验得来的。

2003年,肖海波调入黑田铺中学。有个学生想调查学校附近采石场噪音对学生学习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肖海波就为该生从环保部门借来分贝仪,指导他进行检测,让他自己动手写成小论文。后来,这篇小论文在第25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

许多校外学生也慕名前来请求他的指导。2003年8月,一名外校学生向肖海波请教科技创新方面的知识,肖海波听后,就利用课余时间指导那个学生攻关。后来,所获得的成果获得了第25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2004年秋,肖海波应聘前往邵东创新实验学校,担任初中部生物学教师,同时负责学校科技教育工作。2005年4月,第26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邵东创新实验学校成功举办,肖海波辅导的《安全型农家腊肉熏烤器》等4个优秀创新项目获得省一等奖。

给我一个舞台,还你一片天空

肖海波不仅潜心于中小学的教育教学工作,还致力于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开展,并形成了一套以中小学教学为主、科技创新活动辅导为辅的双重教育模式。2007年,他被破格调入邵东一中负责科技教育的组建和辅导工作。当时邵东一中虽然是省级示范性高中,但是科技教育方面相对不足。他积极争取到外地参加调研与观摩,然后将学习到的新经验、新理论和新方法应用到具体的科技教育当中。

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科技创新比赛项目,科技创新教育在邵东一中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先后有15000多名学生参加科技活动。许多同学的发明项目就是在这样的活动过程中产生的。由肖海波担任辅导老师,谢涛、李敏锐、刘扬三位同学发明的《内河水波能量转换式航标灯》在澳门参赛获全国一等奖,并获得科技创新专项奖。因此项发明,三位同学被保送到全国重点大学就读。邵东一中因此成为全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示范基地。

“创新教育必须拥有最前沿的信息,一个科技辅导老师更要不断加强自己的科技素养,否则就要落伍和淘汰。”为了更好地培育科技教育人才,肖海波多次向学校建议加强科技教师队伍建设,校长谢伟琦给与了大力支持。学校很快成立了科技教研组,形成了一套先进、规范、科学的科技教育模式,出台了第一个科技教育的五年计划。

肖海波还积极参加省、市县教学比武活动,获省一、二等奖各2项,主动承担省、市县优质研讨课各1堂。在教育科研方面,他参与的课题《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引下实施中小学艺术教育实践的研究》获邵阳市第一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负责的课题《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第二届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负责的课题《研究性学习——科技创新课程开发的研究与实践》获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编写的专著《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获邵阳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多年来,他在各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各类科普教育论文、通讯报道20余篇,科普教育论文获国家级奖5项,省级一等奖9项、三等奖6项。

科技没有止步,创新永不停歇。在科技探索的路上,肖海波如一只高高擎起的火炬,带着千千万万的学生们,向着梦想奔跑。

编辑:韩静

关键词:科技 海波 创新 教育

更多

更多